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分类评级

2022-04-25 17:22
来源: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引导全省小额贷款行业规范有序和高质量健康发展,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对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政策文件精神,从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首届小额贷款公司分类评级工作,共350家小额贷款公司参加评选,评选出A类小额贷款公司54家、B类小额贷款公司79家、C类小额贷款公司82家、D类小额贷款公司135家。

一、统一标准、各级联动。分类评级工作由省、市、县三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按照企业自查、现场检查、督促整改、省级抽查复评的程序开展。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定相关分类评级工作方案,针对现场检查事项、工作程序、评定标准及工作要求,制定评级基础资料目录、小额贷款公司评分细则。市、县级地方金融工作部门按照工作方案向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通知宣讲政策、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二、实战练兵、认真审核。各级地方金融监管(工作)部门坚持“实战练兵”的工作思路,在全面审核资料基础上,确保监管人员对每家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派监管人员赴武汉、宜昌、孝感、恩施、仙桃等地,随机抽取60家小额贷款公司通过现场检查方式对市州分类评级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加强与各市州地方金融工作部门的沟通,对于各类具体情况统一标准、耐心答疑,尽量避免不同层级、不同区域监管部门因主观因素对分类评级工作产生的影响。

三、压实责任、督促整改。为了更好地服务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维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各级地方金融监管(工作)部门注重通过分类评级督促小贷公司规范经营。在现场检查结束后,各级地方金融监管(工作)部门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出具《整改通知书》,逐项列明整改事项,提出整改意见,提出个性化整改意见,并接受企业异议申诉。对于整改态度积极、整改成效明显的企业,在评级结果中予以充分体现。

四、分类监管、扶优限劣。按照分类评级结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分类监管,推动小额贷款行业“提质增效”,切实服务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对A类小额贷款公司,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推荐加入人行征信系统,优先给予享受扶持政策待遇、支持开展新业务试点、适当放宽部分监管指标等待遇,并在各类表彰、银企对接活动中优先考虑。对B、C类小额贷款公司,持续跟踪指导和帮扶,督促公司自主采取改善性措施,规范经营行为,提高经营水平和经营能力。同时,指导C类以上级别小额贷款公司自愿接入湖北省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平台。对D类小额贷款公司,高度关注其经营及风险情况,加大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的频次和深度。对长期“空壳”“失联”彻底丧失经营能力的公司,注销其经营许可,并进行公示,切实提高行业经营水平、净化市场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