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企业创新积分制”提质扩面 政银协同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2023-03-29 10: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积分”带来“大能量”。《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银行获悉,近日中国银行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在“总对总”层面合作开发的中银—火炬“创新积分贷”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由火炬中心主导的“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也在全国提质扩面。目前已在133家高新区试点实施,积分企业超过7万家,实现精准授信超过1468亿元。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近20家银行均已结合创新积分制开发了各自的金融服务产品,加快将万亿金融“活水”引向创新高地。

中银—火炬“创新积分贷”发布

3月25日,中银—火炬“创新积分贷”专项科技金融成果在京发布。据悉,中银—火炬“创新积分贷”是科技部与中国银行战略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建立了一套适应科技企业特点的全新信贷模型。该金融产品主要适用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其他具备创新积分指标数据的企业客户。

对此,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部与中国银行合作打造“创新积分贷”,面向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改变商业银行传统风控理念,帮助企业解决“轻资产、难抵押”问题。未来,中国银行将一如既往主动拥抱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持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据悉,近年中国银行将“科技金融”作为集团“八大金融发展重点”之一,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截至目前,中行对各类科技型企业的贷款支持超过1万亿元,有序推进科创母基金筹设工作。“科技部推出一系列重要政策和重大行动,开创性建立‘企业创新积分制’,为金融更好服务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思路和解决方案。”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

近年我国科技型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一方面是科技型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特点,自身缺乏质押标的,难获贷。另一方面,当前金融机构对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中企业创新能力占的权重不高,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投,此外,部分金融机构对企业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的研判不足,缺乏支持科技型企业的长效机制。

在业内专家看来,实施“企业创新积分贷”可以有效破解“两头难”问题。通过对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将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筛选出来,调动更多创新资源向这些优秀企业配置。“创新积分贷其实是一种科技评价的授信,就是科技部以创新性给企业打分,然后金融机构根据这个创新打分来给予信贷。这样,就实现了对科技企业增加授信的目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

“企业创新积分制”加快扩围

作为科技金融新型政策工具,“企业创新积分制”以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为抓手,建立了一座科技和金融融通互信的桥梁。经科技部批准,2020年10月,“企业创新积分制”在13家国家高新区启动首批试点工作;2021年9月,试点范围扩增至59家国家高新区,初步实现了全国范围推广;目前全国已有133家高新区实施,湖北、山东、江西等均面向全省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创新积分制”正成为高新区为科技型企业“纾困”的有力抓手。以佛山高新区为例,其将区内2366家企业进行创新积分评价。经测算,符合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条件的参评企业有1743家,成功识别出包括广东天镝科技、佛山清极能源科技等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隐形”冠军企业。而作为全国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之一,青岛高新区联合科技金融机构,定期组织投融资座谈会、银企对接会等活动,促成企业与投融资机构的高效精准对接。合作银行将企业的创新积分作为“高新贷”授信评级的参考指标。

另外,“企业创新积分制”应用场景也正不断拓展,在集成涉企政策、加强金融增信授信、注重梯度培育精准施策、数字化治理减轻企业负担及支持企业政策工具创新等方面,为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协同推动科技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8月,科技部、财政部印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提出推广企业创新积分贷,强化对企业创新的金融支持。2022年10月,江苏省将“企业创新积分制”开展情况纳入对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指标。

“创新积分贷为政银深度合作支持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树立了新范式。”有业内专家透露,下一步,科技部火炬中心将根据科技部工作部署,面向全国3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政策经验。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胜光看来,从“企业创新积分制”的规范建设着眼,当前火炬中心在国家高新区的推行尚处在试点阶段,伴随试点推行过程中的实践,“企业创新积分制”的指标、数据和规则等一定会不断丰富完善。

万家高新企业引来金融“活水”

“企业创新积分制”的提质扩面,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调动社会资源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精准支持企业创新和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等方面的政策成效日益凸显。据试点高新区上报数据反馈,2021年,各银行机构对第一批2.23万家积分企业增信授信289.9亿元,地方政府对积分企业提供财政资金支持达56.3亿元。2022年,59家试点高新区积分企业达7.13万家,较2021年增长超过2倍,政策覆盖面显著提升。

“当前国家大力引导资本助力科技创新,但传统金融机构对于科技企业的投融资一直存在找不到优质项目、看不懂企业科技含量、难以把控技术关联风险等三大痛点问题,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创新积分制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为科技企业画像,有效解决了轻资产且现金流紧张的早期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六棱镜(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耿德强坦言。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在总行层面推动设立了“企业创新积分贷”专项金融产品,根据创新积分对科技企业进行无抵押信用贷款。2022年,各银行机构对积分企业增信授信达1178.6亿元,试点高新区为积分企业提供财政支持达307.4亿元,争取各类创业投资金额1294.9亿元。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认为,企业创新积分制以量化方式判断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为政府、金融机构的精准发力提供可靠依据,对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有序流向科创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未来企业创新积分制可在以下方面进行完善:一是要完善积分制度的内部管理机制,确保积分的合规性,这也是保证后续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二是要构建科学有效的企业创新评价体系,要根据不同省份科创企业的发展特点制定差异化的评价依据,同时做到对指标体系的动态调整和优化,更好评估企业发展潜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