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银行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增强

2022-08-10 09:0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的“压舱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稳住经济大盘,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其中,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是重要内容。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将基础设施基金投放至多地重大项目,商业银行也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基金项目配套融资,助力稳增长。

“在当前形势下,巩固我国经济恢复态势,需要积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是投资的重点领域。要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作用,同时撬动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的参与积极性,全力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采访中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为基础设施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以前去武汉至少要用7个小时,一路舟车劳顿。现在通了高铁,3个多小时就到了,真方便。”乘坐郑渝高铁前往武汉的巴东市民刘女士兴奋地说。

今年6月,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建成开通,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云阳、奉节、巫山等地彻底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三峡库区城镇群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本次开通运营的郑渝高铁襄万段,穿越秦巴山区、巫山、齐岳山等众多山脉,沿线山高谷深,线路桥隧比高达98%。在建设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累计向郑渝高铁重庆段发放贷款15.35亿元,2022年以来发放贷款1.62亿元,用于万州至巫山段的工程建设,为项目顺利建成、正式通车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事实上,无论是交通运输工程,还是能源、农业、水利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

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2年二季度末,本外币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余额3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比各项贷款高1.7个百分点。

8月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要求,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显效

为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在7月20日和7月21日成立了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国开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并分别在7月21日和7月22日完成了首批次项目资金投放。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多家分行在发挥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助力各地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陆续取得进展。在浙江,国家开发银行浙江分行完成苏台高速公路(二期)项目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合同签订,并实现首笔投放1.38亿元;在宁夏,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成功投放全区首笔基础设施基金5500万元,支持银川市燃气管道及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建设;在新疆,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投放新疆首笔国开基础设施基金3000万元,支持温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

农业发展银行也陆续投放基础设施基金,对项目建设所需的资本金进行了补充。在四川,农发行四川省自贡市分行投放全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2亿元,用于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公铁联运仓储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安徽,农发行安徽省分行投放1.1亿元基础设施基金,用于支持池州港乌沙港区公用码头工程建设;在湖南,农发行湖南分行推进农发基础设施基金项目评审投放,8月2日向G59呼北高速新化至新宁段工程PPP项目及张家界至官庄段工程PPP项目投放17.8712亿元。

“政策性银行在基础设施、基础建设、支柱产业等领域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投资的诉求下,重大建设项目进入密集落地期,政策性开发性银行通过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发挥着逆周期托底功能。”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在采访中表示。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本身着眼于基础设施重点领域,支持对象有明确的范围,可以充分发挥定向调控作用,撬动金融机构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不仅有利于定向精准实施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的调控作用,而且有利于当前形势下更好稳增长,长远来看也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潜力。”娄飞鹏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商业银行积极提供配套资金支持

业内专家认为,重大项目建设周期长、投入资金大,除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托底外,还需要商业银行以项目贷款的形式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7月31日,农业银行在国开基金1.38亿元资本金投放到位的第一时间完成苏台高速公路(二期)项目1.32亿元贷款投放,实现全国商业银行首笔基础设施基金项目配套融资。

“不同类型的银行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商业银行通过市场化、商业化方式参与重点基建项目或上下游子项目,创新开发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6月21日首批9只REITs上市以来,总体市场表现亮眼,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示范。在此期间,银行机构通过贷款、战略配售、基金托管人、代销等方式参与掘金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

今年5月,中国交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迄今国内市场发行规模最大、央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工商银行作为独家贷款行、运营收支账户管理行、战略投资者,全力支持该只REITs上市。

“当前,随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行,既能有效盘活存量基础设施项目,也为商业银行项目贷款提供了更好的还款来源保障,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加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的积极性。”薛洪言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