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上市银行上半年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多家地方银行不良贷款率创上市以来新低

2022-07-27 16:36
来源:证券日报

7月份以来,已有11家银行业绩快报率先亮相。

从其披露的业绩快报看,今年上半年盈利增长迅猛,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资产质量全面持续向好。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6月末,11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均出现下降。其中,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强化风险管控体系,以及大力度不良资产清收和核销,多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多个季度走低。

在资产质量集体向好的同时,上述银行的资产“安全垫”也在持续增厚。截至6月末,共有9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有所提升,风险抵补能力更为充足。

“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这些银行第二季度实现不良贷款率下行来之不易,中小银行今年上半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94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处置1184亿元。”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主要位于江浙地区,该区域经济较为发达,经过多年的不良资产处置,该地区的银行资产压力较小,不良贷款率水平一直维持低位。虽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有望持续改善,但也应注意到,目前业绩快报中展现出的不良贷款率普降,其区域性特征较为明显,不排除会有其他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出现波动。

廖志明同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贷款保持高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不良贷款率水平。业绩快报显示,上市银行业务规模稳步增长,11家银行中全部实现贷款规模增长,半数银行增速逾10%,绝大多数银行贷款增速大于同期资产规模增长幅度。

已披露的业绩快报中,在资产质量集体改善的同时,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呈现强劲增长的态势。今年上半年,11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0%以上,其中,8家银行净利润增幅逾20%。

廖志明认为,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11家银行中,有9家银行处于经济发展较好的江浙地区,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中所呈现出的净利润高速增长与地区经济良好发展势头不无关系,且一直以来,地方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也会普遍强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