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银保监会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

2022-05-23 09:4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5月20日,银保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的一系列成果,并就河南4家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再次强调: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办理金融业务应选择正规渠道。

村镇银行整体经营状况比较稳健

此前,针对河南4家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银保监会曾回应称: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对此持续关注,已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

新闻通气会上,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村镇银行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全国共有1656家村镇银行,覆盖全国31个省份的1306个县,中西部地区占比66%,县域覆盖率68%,已成为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一支重要力量。村镇银行的主要贷款对象是县域农户和小微企业,存款资金中八成用于发放贷款,而贷款当中又有九成投向农户和小微企业。现阶段,村镇银行整体经营状况比较稳健,不良贷款率在4%左右,拨备覆盖率在110%左右。

与其他类型的农村中小银行相比,村镇银行同样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现有金融市场格局变化、金融科技发展等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推动村镇银行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根据村镇银行的特点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监管,并强化市场定位监管,督促村镇银行专注主责主业。“大数据分析表明,凡是那些真正扎根基层、做小做散的村镇银行,其风险都不会很大。这也形成了一个经验——专注主责主业不仅是村镇银行的使命担当,也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此外,还要强化主发起行功能,鼓励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输出人才、管理、系统,引导主发起行牵头加强对村镇银行的风险管控和审计监督;根据县域农村金融市场变化,有序推动村镇银行的并购和重组,以构建更加合理的村镇银行市场布局。

对于河南4家村镇银行事件,上述负责人重申,广大金融消费者办理金融业务应选择正规渠道,不被“高息”“高收益”等虚假宣传误导,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这也是广大金融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责任。

农村中小银行风险总体可控、整体收敛

与村镇银行相同,针对其他类型的农村中小银行,银保监会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格监管、坚持打早打小、坚持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进改革化险,稳妥处置了一批风险点,守住了风险底线。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银保监会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引进合格股东、吸收合并、重组整合、达标升级等多种方式,合力推进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处置工作。2018年以来,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处置不良贷款2.6万亿元,金额超过前十年的总和。并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创新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举措,向289家农村中小银行注资1334亿元。

考虑到股东股权乱象频发于农村中小银行,2018-2020年,银保监会开展了为期3年的股东股权专项整治,规范和提升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对违规持股、操纵机构正常经营、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加大惩治力度,累计对4000余名股东限制表决权、责令转让股权60余亿股。严格审慎开展公司治理评估,对存续问题整改不力、新增违规问题的100余家农村中小银行下调评估结果。

目前,农村中小银行风险总体可控、整体收敛。然而,从存量看,部分地区历史积累的风险体量较大,需持续加大处置力度;从增量看,疫情冲击、经济转型及行业变革等带来的风险将逐步显现。上述负责人表示,因此,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城商行改革化险工作力求标本兼治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监管部门也在持续督促和引导城商行坚守定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持续整治金融乱象,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到改革化险方面,据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一是加大不良处置——2017年至2021年5年间,城商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8万亿元,是2011年至2016年累计处置量的5.2倍。二是加大资本补充——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政策工具,已批复13个省份39家城商行补充资本方案,涉及资金1046亿元。三是推进改革重组——支持、鼓励地方政府推进辖内机构的改革重组,优化区域金融机构体系。已先后批准组建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吸收合并了一些风险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抗风险能力。目前正在推进河南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平顶山、焦作中旅等三家城商行。四是推动引入战投——支持地方政府引入优质地方企业、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重组高风险机构。如,广东省、浙江省等地方政府,推动南粤银行、温州银行、宁波东海银行等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治理。五是实施精准拆弹——依法做好包商银行接管托管及后续处置,目前已终结破产清算程序。蒙商银行顺利组建,总体运行良好。

在推进城商行改革化险的同时,银保监会也力求标本兼治。具体措施包括:推动城商行全部建立党组织,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建立重大问题党委前置研究机制,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等新组建银行,纳入省属金融企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由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加大对股东的穿透审查力度,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公开重大违法违规股东,依法清退问题股东,四川银行依法清理不合格老股东258户;开展银行业管理人才库建设,支持鼓励从优秀大中型银行引入人才和风控技术,辽沈银行从招商银行和国有大行引入管理技术及高管团队。

推动中小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化险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后,中小银行得以向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进发。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近年来,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包括城商行和中小农村金融机构)通过完善机制、创新服务、下沉重心,凭借人缘、地缘等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与政策性、大中型银行共同构成相互补充、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六稳”“六保”、服务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作出重要贡献。截至3月末,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型贷款(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农户生产经营型贷款)余额达到11.96万亿元,约占全国普惠型贷款总量的51%,涉农贷款达到18.05万亿元,占全国涉农贷款总量的39.5%。

从公司治理角度看,银保监会也在持续推动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深化公司治理改革,并将此作为防范化解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今年是《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收官之年,据介绍,银保监会将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对三年行动方案进行再部署,主要是在督促落实前期既定工作安排的基础上,遵循问题导向原则,进一步对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股东穿透监管、规范关联交易等重点领域提出更加严格细致的工作要求,力争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在重点和难点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确保三年行动方案圆满收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