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浦发银行助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高质量建设

2020-10-23 11:5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浦发银行历来将大连市作为重要的战略伙伴。2016年,双方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对支持大连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做出了实质性承诺。近几年来,浦发银行总分行踏实作为,在各个领域对大连市的金融支持逐一落地,有力助推了大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日前,在大连举行的第四届沪连对口合作高端论坛上,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表示,站在新起点上,结合对新形势、新格局的研判,浦发银行将在更多领域助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

发挥商业银行优势,支持大连市基础设施完善与产业升级。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为窗口,进一步提高在大连的地方债投资占比,并为地方债发行提供方案设计等财务顾问服务;以多品种的债务融资工具、债权融资计划、境外债承销等方式,协助地方国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密切跟踪大连市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对地方产业升级中的重点项目予以信贷倾斜。

发挥在沪金融总部的优势,做大连市金融创新的排头兵。作为上海市金融中心建设的参与者,浦发银行将积极汲取上海市的先进经验,主动为大连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献计献策。同时,各类业务创新优先在大连先行先试,以推动大连市金融业创新能力的提升;继续密切与自贸区的联动,以跨境电商收款等创新产品为切入点,为大连外贸新业态客户提供账户、结算、融资全流程、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助推大连外贸转型升级。

发挥投行经验优势,助力大连市多层次资金市场的构建。浦发投行具有领先的债券承销、撮合交易等能力,凭借多年积累的与险资、资管、租赁等金融同业的合作经验,将从多渠道为大连市引进各类资金,丰富区域金融市场层次。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本集团内金融牌照齐全的特点,优先考虑在大连落地各类融资项目,拉动金融交易量的快速增长。

王新浩认为,新时期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具有很多有利条件。 首先,“双循环”发展格局为加快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新机遇。在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大连作为我国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和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结点,兼具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沿海开放城市特征,对内对外连接面广、辐射力强,有条件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这将赋予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新的使命,有望通过聚集、整合和调配金融资源,进而聚集、整合和调配各种市场资源,为大连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加广泛地参与国际国内金融交流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提升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能力。

其次,大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利于其在新的国际经贸格局发展中进一步提升对东北亚地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大连是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国际联运的重要枢纽,显著的区位优势让大连具备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充足条件。

第三,大连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诸多成就,具有先发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国内要素市场形成龙头地位,期货交易量、交易能力不断攀升;金融业总部集群正在形成,银行、证券、保险总部先后设立并快速发展;多家财务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落户大连,成为行业的有力补充;与金融业密切相关的经贸业持续领跑东北;监管环境更加成熟,海关通关效率全国领先。

根据最新发布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28),大连是内地12个入选城市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入围的城市,在内地12个城市中排名第11位。得益于已经形成的良好的金融生态圈,在当前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坚实的实体经济支撑下,大连金融业有望通过推动金融业态不断丰富,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不断提高,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度、期货市场跨境交易活跃度、国际资金投资国内市场便利度持续提升,进一步服务东北地区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进而使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迈入新的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