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四川银行获批筹建:中小银行抱团增强实力

2020-09-21 11:0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加之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总体上银行息差收入不断压缩,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成长空间遇到天花板,行业整合成为可能。从目前已经公告的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情况来看,一种是发展较好的银行通过入股、甚至控股的方式带动发展较弱的银行;另一种是多家银行通过合并提升规模,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酝酿多年的四川省首个省级法人城商行终于获批筹建。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四川发布”称,银保监会已于9月9日正式批准四川银行筹建申请,注册资本为300亿元。目前来看,四川银行将成为全国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省级城商行。

今年以来,“抱团取暖”一词经常被用在中小银行身上,关于兼并重组的消息更是“不绝于耳”。通过重组以充实资本实力、完善公司治理,成为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那么,中小银行会否迎来合并潮?多数受访专家认为,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这将是个必然的趋势。

早在4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会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措施会比较多。可以看到,针对中小银行的再贷款政策、定向降准政策等,都为其改革重组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来已久”的四川银行

据悉,四川银行将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资产重组、充实资本、改善治理等系列措施,以新设合并的形式成立。值得一提的是,酝酿多年,四川银行的后发优势不容小觑,其注册资本以比肩股份行的实力起步,已经引起同业的高度关注。

若顺利组建,四川银行300亿元的注册资本规模,将位列全国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之首,同时还将超过多家股份制银行。目前,A股36家上市银行中,有12家城商行,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是北京银行,为211.4亿元;在股份制银行中,只有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的注册资本超过300亿元。

实际上,早在10年前,四川省便已透露出发起设立四川省级城商行的消息,并在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直到2019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组建四川银行”。今年6月26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均发布公告称,双方拟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彼时,业内普遍猜测这就是传说中的四川银行。

“酝酿多年、经历多番探索,表明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谨慎态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早在10年前就参与起草了四川银行的组建方案,他表示,四川银行获批,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俱全,既有必要性,也有可行性,合并新设为中小银行化解风险、突破发展提供解决手段和路径;同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中小银行有抱团取暖的现实需要。

四川银行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银行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对标行业先进,注重改革创新,以专业化市场化为导向,着力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培育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的现代商业银行。

中小银行合并潮起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整合大戏频频上演。多家上市农商行宣布入股或参股设立其他农商行的计划。比如,江苏常熟农商行发布公告宣布入股江苏镇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和江苏江阴农商行拟共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

“这是个早已有之的趋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加之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总体上银行息差收入不断压缩,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成长空间遇到天花板,行业整合成为可能。从目前已经公告的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情况来看,一种是发展较好的银行通过入股、甚至控股的方式带动发展较弱的银行;另一种是多家银行通过合并提升规模,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不过,与农商行不同,近年来城商行的兼并重组并不多见,此前,徽商银行、湖北银行、中原银行等城商行的重组合并分别发生在2005年、2010年、2014年。目前来看,这些银行在城商行群体中的知名度和竞争力都有较大提升。

回看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金融市场以及商业银行发展史,商业银行的兼并重组屡见不鲜。“从金融市场发展角度来看,发达国家走过的路,也将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商业银行的重组合并乃至出清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曾刚说。

多数专家认为,随着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的推进,中小银行之间的兼并重组将持续展开。“兼并重组是个降低风险、提高效率的过程。”曾刚表示,通过重组,那些风险抵御能力低、经营能力差的银行所代表的低效产能退出,银行业整体金融结构和金融效率将得到提高。

走数字化转型道路

6月9日,四川省发布的《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按规定组建四川银行,做强四川金控集团,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

“四川银行的筹建,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市场行为,不排除未来还有更多的省内城商行主动要求加入。”王擎表示,组建一家实力雄厚的城商行,不仅可以填补四川省无省级法人城商行的空白,还可助力四川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目前,传统银行业务竞争逐步加剧,新兴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四川银行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王擎认为,一方面,传统银行依托网点布局的服务网络优势不能放弃,如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原本在成都等多地有网点,四川银行在整合两家城商行原有网点的基础上,今后还会在省内更多市州中完善网点布局;另一方面,向互联网银行看齐,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走数字化道路,开发创新产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更好地为省内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服务,从而赋能地方,推动经济转型。

“四川银行获批筹建,是中小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落地的一种具体体现。”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记者,从过去已暴露的一些问题来看,部分中小银行存在治理水平低下、风控体系堪忧、资产质量不足等缺陷,中小银行通过重组方式“重生”,对化解存量资产风险、盘活各方资源、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都具有积极意义。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