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民银行分支行多措并举推动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深贫地区

2020-09-17 17:06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西藏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中面积最大的片区和唯一以全区整体划入贫困区的省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深。近年来,人民银行拉萨中支把金融扶贫工作摆在治边稳藏战略突出位置,为西藏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新疆,目前仍有10个贫困县未摘帽,559个贫困村未退出,分别占全国的19.2%和50.2%。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支将管好用好货币政策工具作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强化逆周期调节,对冲疫情影响,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截至今年8月末,10个未摘帽贫困县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疆水平14.33个百分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全疆水平45.9个百分点。

拉萨:打通金融服务边区“最后一公里”

2019年,西藏率先宣布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从贫弱边区到脱贫致富,西藏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是金融体系的全力支持。

2016年以来,拉萨中支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和定点扶贫“双牵头”作用。通过各方努力,金融扶贫已经成为西藏“六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中资金投入最多、政策覆盖最广、扶贫成效最为突出的一方。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西藏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累计发放2153亿元,年均增速达28.5%;扶贫到户贷款覆盖75%左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金融服务覆盖西藏全境,惠及230多万农牧民。

在扶贫工作中,拉萨中支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政策基础。通过落实各项金融扶贫政策、完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出台支持西藏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产业项目、边境建设等专项政策,精准对接各类扶贫主体的金融需求。同时,拉萨中支用好政策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扶贫再贷款和专项扶贫再贷款政策导向作用,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12.93亿元;培育辅导企业发行扶贫票据筹集资金,推动发行了两笔共计25亿元扶贫中期票据,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拉萨中支多措并举提高服务覆盖面。其一,建立银行行长对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一户一策、一企一策落实各类主题金融服务要求。其二,定期开展以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传等为主题的金融扶贫“八个全覆盖”工作。其三,引导金融机构向农牧区延伸网点和服务。其四,推动农牧区农牧民信息采集和信用评定,不断改善农牧区金融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拉萨中支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予以续贷,帮助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建立银行对扶贫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的“6+1”对接服务清单,推出“牦牛贷”“藏猪贷”“云义贷”等创新产品,强化银企对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坚决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续贷、展期等多种方式帮助扶贫企业渡过难关。

乌鲁木齐: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发挥政策合力

攻克未摘帽贫困县、未脱贫贫困村,是摆在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支面前的一道难题。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中支首先着眼于疏通政策传导渠道,将管好用好货币政策工具作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确保政策精准滴灌贫困地区。牵头多部门联合制定《新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南疆四地州扶贫再贷款占全疆比重不低于90%,10个挂牌督战县扶贫再贷款占南疆四地州比重不低于上年同期”的工作要求,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同时,建立省、市、县“三级直联”机制,实现纵向到底直达县支行、横向到边直达金融机构的模式,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另外,对金融机构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情况实行日监测、周通报、季考核,强化逆周期调节。

乌鲁木齐中支建立财政贴息与货币政策工具撬动联动支持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多维度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投放。考虑到纺织服装业带贫效应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旺盛等实际情况,在财政贴息、落实担保增信、降低担保费率的基础上,乌鲁木齐中支对在上述领域支持力度大的金融机构给予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倾斜。2020年二季度末,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贷款增速达88.9%,高于全疆水平45.1个百分点;10个未摘帽贫困县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累计投放8.75亿元,惠及2.17万户个体工商户。

乌鲁木齐中支创新贷款再贷款发放、授信管理以及风险防范模式,提升再贷款使用效率和受益覆盖面。截至8月末,南疆四地州扶贫再贷款余额81.3亿元,同比增长40.9%,占全疆扶贫再贷款余额的94.2%。其中,10个未摘帽贫困县扶贫再贷款余额28.7亿元,同比增长两倍,为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利5000余万元。

为克服疫情影响,乌鲁木齐中支还建立起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对接“线上+线下”机制。年初疫情发生后,针对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春耕备耕开展早的情况,采取容缺办理模式,为南疆四地州下达9亿元扶贫再贷款额度。7月份二次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中支制定货币政策工具发放进度和目标任务,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特色林果产品和棉花收购的资金支持。同时,抓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对贫困地区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提高贫困地区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目前,10个未摘帽贫困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率为23.9%,高于全疆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为51.6%,高于全疆水平31个百分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