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银行业加速线上化

2020-09-08 10:4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疫情或将成为银行业迈入新时代的一个关键拐点。

2月份以来,银行“非接触服务”迎来窗口期,当线下柜台业务受阻时,银行业线上化步伐进一步加速。

对于银行业而言,科技或者数字化转型已经越发成为“现实问题”而非“未来考验”。面对这一重要课题,在2020年的期中答卷上,各银行又有哪些新的努力和成效?

科技投入继续加大

体现在半年报上,银行在信息科技投入和科技人员的数量上,较去年末有明显增加。

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前6个月,该行信息科技投入51.6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3.53%,较去年末提升0.53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上半年信息科技投入39.22亿元,同比增长7.95%,占该行营业收入的2.86%,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原生云服务器规模为4015台,较上年末增长100%。

平安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战略转型的驱动力,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上半年,该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24.8%。截至6月底,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过8000人,较上年末增长超过13%。

毫无疑问,加大科技投入已是行业普遍趋势。在此基础上,银行还在不断扩充人才队伍,越发显示银行押注未来的魄力。

半年报显示,在国有大行里,工商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达3.48万人,占全行员工的7.8%,数量位居行业之首;建设银行披露的科技类人员数量为10940人,占集团人数的2.98%,较上年末增加超过700人;邮储银行信息科技队伍人数较去年末增长20.35%。同时,《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六大行公布的校园招聘计划里,IT相关岗位始终处于热招状态。

此外,部分银行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势,推进数字化转型。《中国银行保险报》获悉,华夏银行成立了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办公室,从机制上保障数字化转型快速有效推进;光大银行、上海银行则通过设立金融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优化金融科技创新流程,推动数字化成果落地。

科技提升服务质效

实际上,银行下大气力投入科技,不仅在于迎合行业技术趋势,更是着眼服务质效、业务转型的深层思虑。面对由疫情引发的爆发性线上需求,不少银行通过技术创新,改造和丰富线上服务。

上半年,招商银行上线全行统一数据门户“招数”,打造商业智能平台(BIX)和人工智能平台(AIX),通过提升数据的便捷性和易用性,为业务赋能。据介绍,该行人工智能技术已应用至产品、营销、风控、运营和投资顾问等100多个场景。目前,智能客服的自动应答准确率达96.7%,智能自助服务占比76.47%,报告期内替代业务笔数达1164万笔,替代效应明显。

为应对疫情,上海银行采用了不可篡改的电子存证技术,通过“法院+公证+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对接,打造金融机构与司法机构跨界合作的“在线赋强公证平台”,提升在线金融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零接触”在线贷款产品。

在疫情期间,平安银行通过“在家办”系列专区,向客户提供线上化金融产品及便民惠民服务。2020年3月,将“在家办”升级为“看世界”,扩展了全球客户可使用的健康管理服务、跨境服务,并增加了海外疫情实时动态及境内外出行指南等功能,截至6月末,该服务平台页面累计访问量超1600万次。

在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看来,商业银行有线上和线下交互融合的优势,更早地在线上业务布局,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有利于提升复杂产品的综合配置能力,使产品不断进化,能持续提升服务体系的效率。

为服务实体和普惠金融助力

在疫情期间,银行借助科技手段,发挥了为小微企业融资输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作用,使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深入。

上半年,通过深化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融资领域的应用,华夏银行建立起“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两增口径”贷款余额实现了快速增长。截至6月末,该行“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13.14%,同时贷款利率比上年末下降94个bp。

借助科技手段,银行亦可以加强公司信贷业务信用风险管控。半年报显示,邮储银行搭建了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引入金融科技手段,及时获取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交易信息,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闭环运行。报告期内,邮储银行的贷款不良率仅为0.89%,为六大行最低。

8月份,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提到,“大型银行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高科技的手段,精准地收集到了小微企业的信息。以建设银行为例,一个针对小微企业的‘惠懂你’产品,3分钟基本可以决定是否放贷,不良率控制在1%以下。借助科技手段,大型银行就有条件把利率降下来,把费用减掉,而且扩大规模。”

郭树清提到的这款产品,是建设银行用科技赋能探索普惠金融的一个典型案例。据悉,自2018年该产品落地,截至今年8月6日,“惠懂你”服务企业超过380万户,授信金额超过2800亿元。

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建设银行行长纪志宏表示,数字化经营机制的建设和完善是该行的长期战略。“以数字化的方式重修金融‘水利设施’,能让金融服务以更加健康、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方式响应客户的需求”。

对于服务实体经济而言,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认为,银行只有依靠金融科技,全方位创新模式,才能克服传统信贷融资等金融服务方式的局限,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最合适的服务方案。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