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22家银行上调拨备应对不良

2020-09-03 09:1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且区域分化显著。同时,上市银行进行不良资产处置和拨备计提的力度也在加大。

近期,监管部门表示,要提前采取前瞻性措施:一是做实资产分类,二是足额计提拨备,三是加大处置力度,四是严控增量。8月22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689亿元;计提减值准备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4%。

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上行趋势明显,在处置、化解不良方面也更加积极。

上市银行不良率较低

此前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度末增加0.03个百分点。

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普遍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六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7%,其中交通银行最高,为1.68%,较上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邮储银行最低,仅为0.89%,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中,在不良认定趋严的情况下,兴业银行6月末不良率为1.47%,较3月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居上市股份行首位。渤海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均与前期持平,分别为1.78%、1.55%、1.65%。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1.92%,较去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802.04亿元,较去年末减少11.49亿元,实现不良“双降”。

虽然大部分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上行,但仍有部分上市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表现可圈可点。上半年,张家港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53亿元,较年初下降0.29亿元;不良率为1.21%,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实现不良“双降”。截至6月末,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96%,环比下降0.02%。中原证券指出,二季度常熟银行加大计提和处置力度,虽然利润增速明显下降,但不良率已改善至2019年末的水平。此外,改革重组后的锦州银行上半年在资产质量方面也扛住了压力,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1.94%,较去年下降5.76个百分点。

零售业务受冲击最大

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是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生成与处置的最不稳定因素。《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上市银行的零售业务普遍受冲击最大,潜在风险暴露也呈加速趋势。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张辉在交行业绩发布会上介绍,该行不良贷款增加的主因有几个方面:首先,上半年信用卡业务新增不良额112亿元,同比多增23亿元。但是,信用卡单月新增不良额在5月冲高后,6月已明显回落,预计下半年信用卡新增不良将回落至疫情前的平均水平。其次,疫情导致上半年存量客户的风险暴露有所加速。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且下迁不良的潜在风险贷款金额141亿元。对此,交行已足额计提拨备。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虽未违约但已产生实质性风险的客户提前下迁不良。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指出,从整体业务领域来看,上半年境内零售业务,包括信用卡和个贷,以及境外机构资产质量受到的影响较大,但信用风险基本可控,主要指标也在合理区间。

疫情分阶段、分地域暴发,也对部分区域性银行造成影响。广州农商行上半年房地产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快,前者从去年年底的0.26%上升至2.04%,后者从6.97%上升至20.82%。对此,广州农商行表示,房地产业不良公司贷款较上年末增加,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疫情影响下个别客户的房地产项目定位高端,销售进度缓慢,资金链紧张形成不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不良公司贷款较上年末有所增加,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疫情影响下个别客户经营不善,对外投资较多,资金链断裂形成不良。

资产质量一向稳健的北京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1.54%,较3月末提升了0.07个百分点;90天以上逾期贷款比率为1.31%,较年初提升了0.47个百分点。对此,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北京银行资产质量表现低于同业,主要是因为该行北京地区业务比重较高,报告期末北京地区贷款占比为45%;北京疫情出现二次反弹,北京区域经济活动恢复相对较慢,对该行资产质量带来较大冲击。

处置不良加速

基于经济形势和监管指导,上半年大部分上市银行显著加大了不良的计提和核销,同时提高拨备以增强风险缓释能力,切实履行了采取前瞻性措施的监管要求。

比如,甘肃银行风险化解工作主要围绕三方面进行:一是积极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上半年核销不良资产19.79亿元;二是优化组织架构,实行限额管理,建立重点区域、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大户管控,细化贷(投)后考评,从经营理念、风险文化和制度保障等多个维度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活动,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全力推动资产质量管控。

根据半年报,截至6月末,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了0.1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65个百分点。

据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介绍,受疫情影响,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一定压力,农行也不例外。不过农行对贷款进行了严格认定和积极管理,在过去3年就已经大力开展了“净表计划”,打扫了“自己的庭院”,近年来一直在执行严格的贷款分类标准,逾期20天以上的公司类贷款全部纳入不良。截至6月末,农行逾期贷款率1.33%,较上年末有所下降,努力实现了贷款质量基本稳定。

Wind数据显示,在不良贷款规模较上年末有所上升的情况下,不少银行上半年末的拨备覆盖率也在提升。截至6月末,36家上市银行中,22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

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表示,拨备大幅度增长是普遍现象。中国金融业的表现,与全球银行业特别是欧美银行业的表现是一致的。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建行为进一步释放风险、增强抵补能力,二季度拨备计提的幅度有较大提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