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工行:支持小微显大行担当

2020-09-01 10:4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对于小微企业,工行一直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上半年,面对疫情造成的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工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支持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总体来看,既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在商业上也是可持续的。”8月31日,在工商银行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行长谷澍说。

谷澍表示,上半年,工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并不是工行自身经营能力出了什么问题,而是工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这是在实体经济面临疫情冲击时,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应有的责任担当。

谷澍介绍,上半年,工行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有加大信贷投放、提升信用贷款的供给、加大对首贷户贷款支持、积极向小微企业合理让利这四个特点。

具体来看,截至6月末,工行银保监口径的普惠贷款新增1684亿元,比年初增长35.7%,超额完成全年增速40%的序时进度。客户方面,小微企业有贷户比年初净增10.8万户,增幅超20%。防疫和延本延息方面,累计为4800多户防疫相关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35亿元;为33万户复工复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发放贷款近5300亿元;为3.17万户小微客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377亿元元。

上半年,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1.1万亿元,同比多增3127亿元,增长7.3%,半年增量首破万亿元。

上半年,工行累计为复工复产领域提供融资支持1.2万亿元,其中贷款9447亿元。同时,资金直达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向制造业的公司贷款增加2292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828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增加1874亿元。

截至6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1.5%,比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上半年,工行提取贷款减值损失1117亿元,同比增加198亿元,增幅21.6%;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042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

上半年,工行加快转型发展。主要包括有序推进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上半年,工行个人客户净增超1400万户,个人客户总量达6.64亿户。互联网金融客户突破5亿户,月均活跃客户数在金融业中率先破亿。个人客户的存款、债券、投资等各类金融资产规模达15.5万亿元。个人金融板块营业贡献提升至近50%。

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不断深化,对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