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个性化”金融服务助力广东外贸新业态

2020-08-18 14: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在疫情初期还是受了较大的影响,随着国内疫情缓解,目前我们基本上已经恢复正常增长,而且金融机构对我们非常支持,服务也非常好。”广州洋葱时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葱集团”)财务总监何珊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洋葱集团通过构建“品牌全球化、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化、交易数字化”的数字商务新模式,2020年初,洋葱集团获批成为商务部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是广州跨境电商企业的典型代表。

“新业态”蓬勃发展

近年来,外贸新业态成为国家外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新亮点,商务部数据显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在今年疫情期间,跨境电商更是实现逆势增长,成为我国外贸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广东作为我国外贸第一大省,外贸新业态较为发达,广东金融业通过创新业务类型、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支持外贸新业态,推动外贸新业态持续发展。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统计的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107.9亿元(不包括海外仓、邮快件进出口渠道),同比增长45.8%,占全国跨境电商总值(1862.1亿元)的59.5%。

自2016年广州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迅猛,从2014年的14.6亿元到2019年的444.4亿元,5年增长约30.4倍。尽管受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截至目前,今年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139.8亿元,仍实现同比增长2.8%。

“去年广东进出口总值超过7万亿元,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7万亿元的省份,占全国的23%,广东对全国外贸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稳住广东外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广东银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要想稳住外贸,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发力,其中金融的支持必不可少。

今年以来,广东银保监局推动出台了多项政策,尤其是加强与财税、商务、海关等部门的联动,形成合力,把金融支持稳外贸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跨境电商成绩尤为亮眼。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解难题

广东外贸产业发达,外贸产业在经济总量中占比较高,外贸“新业态”的典型代表洋葱集团就在这片外贸热土上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洋葱集团是一家着力发展全球化的跨境直卖电商平台,其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从2015年成立至今,仅4年多,年销售额从零增长至百亿元规模,连续多年发展增速超过100%,并相继获得包括国泰君安力鼎投资、险峰资本、亦联资本、亚洲软银赛富基金等4轮共超过5亿元的一线资本投融资。

“我们这种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的新型外贸企业,相对于信贷,我们更需要的还是便利化的外贸金融服务。”何珊表示,洋葱集团业务模式是轻资产,自身抵押物少,对于传统银行的信贷服务有挑战,但中国银行给了他们巨大的帮助。

中国银行广州开发区分行副行长许浩给《中国银行保险报》讲述了服务洋葱集团的一个细节,2017年,中国银行广州开发区分行工作人员接洽洋葱集团股东时,得知该公司急需将资金汇出境外关联子公司作日常经营之用后,迅速开始协助该企业解决境外直接投资(ODI)款急需汇出及内保外贷的业务需求,但因该公司的子公司不符合香港地区银行审批要求、证件英文名错误等问题,合作陷入僵局。为此,中国银行迅速联系悉尼、首尔、匈牙利等多家境外分行,在综合各行政策及相关报价后,最终敲定匈牙利分行作为客户境外子公司的贷款行,仅用两周就完成了收集资料、洽谈条件、开保证金户、开立融资性保函等多项业务,成功开立内保外贷保函3150万元,为当时的洋葱集团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这项高效、全面的服务得到了洋葱集团的认可,后续我们也建立了高度信任的紧密合作关系。”许浩表示。

这拉开了中国银行持续服务洋葱集团的序幕,面对洋葱集团的高速发展,满足企业变化中的金融服务需求,也为中国银行提出了更多更新的“目标”。

据了解,前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将先前在个别地区试点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正式拓展至全国。在此背景下,该行与洋葱集团沟通对接,于2019年年初协助该企业建立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彻底打通境内外资金划拨渠道,目前已经可以实现跨境资金的即时划拨。

“我们成长很快,交易量大幅提升之后,单笔外汇办理业务的模式和效率几乎完全不能满足业务需求了,便利的外汇资金流通对我们的日常业务就非常关键。”何珊表示,“中国银行高效为洋葱集团建立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真正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此后,中国银行服务洋葱集团步伐不断加速,2019年10月,中国银行作为第一家授信参与行,为该企业核定授信总额2000万元,支持企业经营周转;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银行为洋葱集团开立合计1300万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款总担保函,解决了企业进口关税对流动资金的占用问题。

“中行的这些服务基本上每一项都是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包括税款总担保函,也为我们节约了不少资金和时间成本。”何珊表示。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中国银行下一步要继续发挥业务优势,进一步在授信支持、结算业务、自贸区业务等方面加大与洋葱集团的合作力度,携手并肩、坚定前行,共同打造跨境电商新标杆。

从关注整体到聚焦服务个体

在当前新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下,广东的外贸业态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如从外贸转向内贸、从一般贸易出口企业转型为市场采购代理出口企业等,以适应变化中的经济社会需求。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在外贸领域,银行开展更加注重差异化的服务,从关注整体到聚焦个体,力争将每一个新业态都服务好。

以广州立量宝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转型为市场采购代理出口企业,为数百家制造业个体商户代理出口至全球各地,中国银行结合该企业发展实际需求,为其提供外汇及跨境人民币清算、汇率保值等金融服务,年业务量近5000万美元,全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外贸易。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则通过与阿里巴巴新加坡跨境电商平台合作,为广东稳外贸提供了金融服务支撑。

据了解,该行通过与跨境电商合作,为其提供结算、清算、汇兑、融资等全链条金融产品,以及高效便捷的合规校验、监管报送等自动化全流程处理服务,提供灵活智能的系统对接,通过加强客户准入排查与黑名单筛查等方式,提供全面专业的风险管控,受到客户好评。截至5月末,该行已累计通过该跨境电商平台为266家出口企业办理跨境收汇业务。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运用全球跨境撮合平台为外贸企业对接全球买家采购防疫用品,为企业商品和品牌“走出去”开辟新路径,截至5月末,该行已协助2500多户外贸企业进驻跨境撮合平台进行撮合交易,成功完成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防疫物资及其他商品跨境撮合交易。

据了解,目前建行“全球撮合家”智能撮合平台已经在“广东单一窗口”成功上线,联动省商务厅在广东单一窗口界面设置快速入口,将撮合、区块链新技术与贸易金融有益结合,推动金融平台互联互通,为广东外贸企业提供“不一样”的个性化金融服务。

一位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每家企业涉足的领域、涉及的海外区域都不一样,银行机构个性化的服务显得更加重要。“更需要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广东银行机构在这方面做得不错。”该负责人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