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安徽新增贷款精准投向重点领域

2023-03-29 10:3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安徽银保监局统计资料显示,开年以来,制造业、普惠小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信贷增长较为明显,金融资源主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去年底,应收账款没有及时收回。今年订单不少,要采购大量原材料,导致资金周转紧张。”合肥市惠华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华电子”)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惠华电子主要从事白色家电零部件的生产,不仅需要寻求银行的贷款支持,还需要贷款资金能够快速到账。

邮储银行合肥分行了解情况后,为惠华电子推荐线上产品“科创e贷”,3日内为其发放500万元贷款。“惠华电子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而我们行推出的‘科创e贷’,正好是面向科技型小微企业,基于税务、科技特色数据的小微易贷信用产品,灵活、便利,随用随还、按日计息。能够缓解科技型企业在初创期纳税金额不高、技术专利发展较好的阶段性融资困境。”邮储银行合肥分行客户经理介绍。

金融跟进制造业复苏

随着今年消费市场回暖,生产秩序稳步恢复,汽车、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活跃度明显提升。安徽银保监局统信处分析,采购经理指数(PMI)已恢复至荣枯线上方,制造业企业信贷需求上升明显。数据显示,2月末安徽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3836.05亿元,同比增长达66.77%。

“贷款资金及时到账,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宿州市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向该公司出具了5.5亿元“亩均英雄贷”项目一期3.2亿元的放款通知书,其中,首笔资金2亿元当日在农业银行宿州分行完成投放。

随着项目落地,一方面可以盘活闲置土地,通过“腾笼换鸟”,助力宿州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对收购厂房改造,既解决了当地招商引资项目对厂房的需求问题,同时也促进了项目区迅速形成产业规模,对加快区域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安徽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经济复苏步伐加快。金融对经济复苏的强力支撑直接反映在金融数据上。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06万亿元,同比增长16.73%。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防风险、开新局’,引导金融机构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有力扩大信贷投放,稳固实体经济基础。”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分结构看,企业部门仍为贷款主力,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明显。2月,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较为稳固,叠加春节后的集中返工及需求后移,导致企业部门贷款增长强劲。当月安徽省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17.53亿元,占各项贷款月增量的87%;中长期贷款增加458.52亿元,同比多增244.02亿元。

精准滴灌重点领域

截至2月末,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670.85亿元,同比增长27.39%,贷款户数新增8.23万户;累计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292.74亿元,同比增长60.64%。

近日,兴业银行阜阳分行通过“政采贷”业务,5个工作日内为安徽首桥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完成668万元贷款额度审批,并按合同约定投放400万元信贷资金,以解决其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流动资金不足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加速跑”。

据安徽银保监局分析,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经济加速复苏,带动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明显上升。今年将围绕小微、涉农等市场主体多、经济活力足的重点领域,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

“今年油菜长势比较均匀,这附近400多亩的油菜都是我家种的,只要做好田间管理,产量肯定不成问题。”一场春雨过后,油菜生机盎然,有了资金的支持,安庆市望江县杨湾镇大治圩的种植大户周小林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据悉,为全力保障小麦、油菜等作物丰产丰收,邮储银行安庆市分行简化贷款审查审批、投放流程,开启春耕备耕信贷高效投放“绿色通道”。在走访中,该行现场受理、现场审批,2小时为周小林发放20万元“极速贷”线上信用贷款,解决其购置化肥、农用机具资金需求。

安徽各地银行机构反馈的数据显示,全省银行业正不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潜山农商银行结合整村授信契机,推广金农e贷系列产品,今年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融资贷款394笔,合计3061.3万元;农发行阜阳市分行聚焦粮食收购、农地整治重点领域,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12.64亿元。其中,投放1165万元支持中央储备粮玉米收储、4000万元贷款支持县级储备粮小麦增储轮换,投放2600万元贷款支持粮食市场化收购。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安徽省涉农贷款余额23545.96亿元,同比增长22.22%。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