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用一把尺子“量”出公正标准 ——十堰银保监分局高标准推动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建设

2023-03-29 10: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3月25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十堰银保监分局获悉,近年来,该局坚守“为民监管”理念,高标准推动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建设,建立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多措并举提升纠纷调解质效。从2022年4月正式成立到去年末近8个月的时间里,调解中心通过各种渠道接诉695件,处置率100%;接受机构移交的陈年积案117件,成功调解106件;化解集体投诉4起,有力维护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十堰银保监分局党委把人民群众对纠纷调解“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政治机关本色的“试金石”,在调解中心规划、建设、运营中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调解中心建设全流程,引导分局全体干部充分认识消保调解工作是“吃劲岗位”“重中之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据介绍,在高标准推动调解中心建设方面,十堰银保监分局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先后两次赴湖北省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学习考察,结合十堰实际快速搭建起集“调解+司法确认+审判+仲裁+公证”等手段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纠纷化解服务机制;融合仲裁、公证、诉讼解决方式于一体,融合金融巡回法庭、金融案件审判团队、涉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办公室于一体,提供统一对外服务窗口,实现金融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为进一步提升纠纷调解质效,十堰银保监分局制定了《十堰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工作流程》《调解规则》《调解员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突出调解中心工作规范性。同时,把高水平调解队伍作为调解中心最重要的“核心实力”,选聘了一批懂银行保险业务、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有为民服务情怀的人员担任初期调解员。正式运营后,调解中心组织骨干成员先后两次赴省调解中心学习,不断强化专业调解能力。同时,建立“以老带新”培养机制。

完成调解后进行司法确认,形成法律效力是保证调解效果最有效的措施。据了解,为进一步突出司法效力,调解中心与人民法院深度合作,线上接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完成后签订司法确认书并将资料上传,法院核实确认后回传,实现了快速成功调解。同时,调解中心积极协助法院成立金融审判团队,让金融案件归于一个审判团队,用一把尺子解决问题,确保金融纠纷调解处理的公正化、标准化。

此外,十堰银保监分局坚持将金融纠纷调解工作融入监管大格局,助力监管工作。据悉,调解中心建立了提示提醒机制,能够及时向监管部门反馈,联动风险处置。同时,调解中心在消费者投诉与调解处理中,还能直接对消费者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并自觉担负政策咨询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为人民提供更加充实、多元的金融服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