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湖北黄石:金融活水滋润茶产业

2023-02-08 08:51
来源:金融时报

从荒芜的煤坑废弃地,到苍翠的万亩茶田,湖北省黄石市金海地区在获得7500万元“生态修复贷”资金支持后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白茶生态观光示范园区。

近年来,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大力推行“白茶产业链金融链长制”,支持当地白茶产业链优化升级,白茶逐步成为黄石市辖内11个乡镇的主导产业之一,为地方经济绿色发展贡献“茶力量”。目前,黄石市白茶种植面积达6.84万亩,干茶年产量超500吨,年产值超两亿元,带动近万农村劳动力增收,“金海女儿山白茶”“殷祖明霞白茶”等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在武汉茶博会和农博会等展会上多次获得金奖。

统筹谋划白茶产业整链发展

“金融链长制实施以来,我们镇的白茶产业发展方向更为明晰,小、弱、散、乱的产业发展状态有了很大改观,未来我们将持续推动白茶由散户种植向规模种植、统一产销模式转变,将茶文化建设和旅游业融合起来,提升品牌价值,带动村民就业,改善生态环境。”大冶殷祖镇白茶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

过去,湖北黄石白茶产业帮扶部门职能较为分散,白茶种植户和小茶厂无序竞争,产品质量和定价参差不齐,没有形成特色品牌,产业链增加值和经济效益较低。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由分管市长担任产业链链长,农发行黄石分行担任产业链金融链长,牵头10家商业银行组建银团,全面匹配全产业链上下游差异化融资需求,并联合省农科院、市农业农村局、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单位组建白茶产业链发展工作专班,强化产业规划引导,助力强链补链延链。

近两年来,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等白茶产业链专班成员深入基层摸清白茶行业底数,以支持茶园基地与旅游、文化、科普、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为重点,制定了《黄石市茶叶产业链行动方案》,为白茶产业链发展明思路、定方向;主动上门与白茶产业链各经营主体对接,了解融资需求和困难,制定“一户一策”金融服务方案。在产业政策引领和金融活水浇灌下,黄石市初步形成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白茶产业链,全市2022年白茶产业增值率达到20%以上。

靶向施策助力产业整链升级

“贷款1亿元、期限长达15年、利率低至4.8%,有了这笔资金支持,我们茶园基建的中长期融资难题迎刃而解。”黄石殷祖镇的万亩茶旅融合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农发行黄石分行发放的该笔项目贷款将专用于建设万亩白茶苗圃以及加工厂房、冷藏库和绿化带等配套基础设施。为了支持白茶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湖北黄石市近年来累计投放中长期项目贷款7.87亿元,支持辖内大冶殷祖、大冶毛铺、阳新金海3个地区建设发展白茶产业的基础设施。

针对农户和中小茶厂,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指导白茶产业链银团创新“整链授信”金融服务模式,对前期投入、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周边产业融合等六大环节的分散经营主体实施整链授信,针对白茶产业链产供销各节点不同特点,引导各银行因“点”制宜,匹配差异化金融产品,助力产业链向上下两端延伸。其中,针对优良茶树培育,引导金融机构提供额度大、期限长的中长期贷款;针对春茶采摘,引导金融机构匹配线上贷款、信用贷款、自助循环贷款等产品,助力农户支付采茶工资;针对茶叶分拣和炒茶等环节,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设备购置贷等信贷品种,助力加工流程实现清洁化、自动化、精准化、智能化升级。

截至目前,黄石市白茶产业贷款余额达8.43亿元,比2022年初增长45.34%;经营性贷款加权平均期限达44个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0.57个百分点。

构建金融支持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安排3000万元再贷款和再贴现优惠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白茶产业链,引导低成本信贷资金合理流向白茶产业。

该中支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委等部门,建立包括白茶产业链在内的农业重点产业链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初步建成包括全市6000多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内的数据库,有效缓解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银企对接的精准性和效率。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推广“新农信贷直通车”活动,针对白茶产业链推广“见贷即保、整链担保”模式。湖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银行机构合作推出“新农快贷”产品,对20户白茶经营主体放款2000万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