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湖北浠水:产业链金融助力打好“鸡蛋牌”

2022-07-07 16:26
来源: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今年5月,“浠水鸡蛋”品牌广告连续10多天在央视财经频道播放。浠水县是湖北省蛋鸡养殖大县,当地明确将蛋鸡产业作为农业“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打造,着力强链、补链、延链。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黄冈市中心支行指导下,人民银行浠水县支行引导当地金融机构打造特色家禽产业链金融,网格化对接“链上”养殖户,持续加大对蛋鸡产业链的扶持力度。截至6月初,浠水县涉农贷款余额18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投向畜禽产业链32亿元,同比增长25.5%,占比17.3%;支持大型养殖户达780户,贷款余额为8.1亿元,同比增长16%。目前,浠水县蛋鸡存笼1300余万只,鲜蛋年产量约16.7万吨,产值近25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浠水县金融部门积极探索,优化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当地金融机构对龙头企业——湖北晨科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中授信3亿元,对其上下游450家核心客户集中授信2亿元。农行浠水县支行实行整村授信制,授信村占全县行政村比例达60%以上,总授信额度达到6.4亿元;对链上300户农户进行白名单准入、信息建档,累计投放贷款6000余万元,向符合条件的1400户养殖户发放“惠农e贷”3.6亿元。浠水县农商银行遴选3000家大中小养殖户,实行白名单准入制,随用随贷。为降低贷款风险,涉农金融机构通过与湖北省农担公司合作,联合推出“农易贷”“裕农贷”“邮农贷”“新农快贷”等贷款品种,为适度规模养殖经营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

为简化审批流程,浠水县农商银行对蛋鸡养殖户实行集团授信、专业合作社推荐,养殖户凭借优良信用和实体经营证明,即可线上申请并获取贷款,实现从信息采集到客户用款还款全流程批量化、线上化处理,贷款的可获得率和投放及时性大大提升,当前贷款余额达11000万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