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重庆银保监局出台指导意见 四方面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1-09-18 16:3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9月15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重庆银保监局获悉,该局近期出台了《关于为群众办实事 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13项工作意见。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旨在促进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出实招、办实事”,有效解决消费者在金融服务过程中的困难事和烦心事,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据悉,《指导意见》从改进金融服务办实事、化解消费纠纷办实事、深化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办实事、维护金融服务秩序办实事四方面入手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在改进金融服务办实事方面,《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更好满足消费者基础金融服务需求,从网点分布、排队等候时长、业务流程效率、服务窗口配置等方面,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金融服务痛点难点问题。兼顾风险防控与高效服务,创新智能金融服务,研发符合老年人等特定人群需求及风险承受能力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提升农村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规范金融服务行为,注重披露服务信息,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强化服务行为管控,加强互联网贷款治理,更好实现金融服务便民惠民。

在化解消费纠纷办实事方面,《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落实消费投诉处理主体责任,充分告知投诉渠道和处理流程,坚持公平公正处理原则,提高投诉纠纷处理质效。推进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消费纠纷调解机构建设,加强调解组织专业性,积极推动金融消费纠纷有效化解,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深化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办实事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要通过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和工作总体规划,推动建设金融知识教育宣传长效机制,促进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真正惠及社会公众。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搭建网格化宣教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建立线上线下金融知识宣传阵地,满足不同人群多层次金融知识需求,结合消费者认知能力寓教于乐开展教育宣传。重点聚焦“一老一少”特定人群金融消费的热点问题,运用典型案例披露方式,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消费风险警示教育。

在维护金融服务秩序办实事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要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重要目标,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构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解决的全流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加大对消费者反映大、投诉增长快、处理质效差的银行保险机构的投诉督查力度,大力整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各类乱象,通过严肃查处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形成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高压态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