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湖北金融支持“制造强省”建设

2021-09-16 17:00
来源:金融时报

今年以来,人行武汉分行围绕“制造强省”建设目标任务,加强政银协作,推动金融服务更精准、高效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截至2021年6月末,湖北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46.02%,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33.86个百分点。

推动政银企精准对接

夯实产融对接合作基础,将金融支持重点产业工作细化落实到“名单”式对接服务,是2021年湖北省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1年初,人行武汉分行和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金融早春行暨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活动,推动经济主管部门与金融部门协作,梳理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领域重点对象名单。今年一季度,多位湖北省政府领导先后带队与金融监管部门、20多家省级金融机构负责人奔赴宜昌、黄冈、鄂州等地,现场对接重大工业项目和制造企业,共签订“银政战略合作协议”1612亿元、“银企融资协议”1213亿元,为全年支持制造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形成良好开局。

在“早春行”活动引领下,湖北省17个市州大力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截至6月末,1.01万家制造业企业获签贷款协议1230.2亿元,其中2650家科创类制造业企业获签贷款协议332.27亿元。

为促进银企对接落地,人行武汉分行发挥金融生态建设抓手作用,推动地方完善信贷风险分担机制。截至6月末,湖北辖内地方政府累计出资14.56亿元成立科技创新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湖北省再担保集团推出“科创再担贷”业务,再担保集团、担保机构、银行按照4:4:2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分担风险,在保余额达8700万元。

实施产业链“金融链长制”

2021年,湖北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汽车、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光通信、现代化工等16条重点制造业产业链发展,带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今年6月底,人行武汉分行联合湖北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局和湖北银保监局等部门制定《湖北省重点产业链金融链长制工作方案》,推动金融机构与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高效对接,明确6家省级银行机构负责人担任首批重点产业链金融链长;针对产业链金融需求,推动整合运用产业链信息流与资金流,运用各环节信息解决上下游小微企业风险控制难题,帮助核心企业提升融资能力与流动性管理水平,支持上下游小微企业。

为进一步稳定和畅通产业链融资,人行武汉分行出台了《关于促进湖北省供应链票据业务发展创新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票据融资在供应链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重点产业链融资标准化水平和透明度,放大核心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支持作用。同时,人行武汉分行会同湖北省经信厅等部门制定《关于加快推动服务型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运用融资租赁、卖(买)方信贷、保险保障、债券融资等金融工具,支持核心企业向上下游企业提供生产性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提升全产业链融资水平。

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

制造业领域有大量中小微企业,由于土地、厂房等抵押物不足,融资渠道相对受限。针对这种情况,人行武汉分行紧抓“信息化”思路,加强线上金融服务,促进制造业企业多样化融资。

人行武汉分行推动涉企信用信息在线共享,引导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推动全省各市州建设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水电费、公积金、社保基金等涉企政务信息。截至7月末,该行通过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累计支持全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信用贷款186.1亿元,惠及企业9万户;全省制造业信用贷款余额1707.66亿元,同比增长12.16%,在制造业贷款中的占比达到35.6%,比去年同期提升1.63个百分点。

同时,人行武汉分行加大债券市场业务线上培训力度,以民营制造业企业作为重点发债培育对象,组织主办银行进行债务融资工具创新产品线上辅导。截至7月末,辖内已有8家湖北制造业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合计114.2亿元。

信用培植助中小企业成长

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人行崇阳县支行、县金融办等部门带领金融机构对当地38家遇到融资问题的中小微企业逐一摸排走访。走访中,某公司反映了因法人代表变故导致经营陷入停顿的困难。县金融办、人行崇阳县支行及时研究原因,主动支持企业重组,并协调有关商业银行不压贷、不断贷、不下调信用等级,追加授信额度,保障了企业“重生阶段”资金不断档。

为帮助暂时遇到困难,但有潜力、有市场、符合相关政策的县域中小微骨干企业,人行武汉分行推动湖北省金融领导小组出台《湖北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信用培植工程方案》,通过搭建省级信用培植工程信息化平台,构建覆盖到县的经济金融部门协商机制,以县为单位推荐当地信用好、经营正常的融资困难企业名单,通过主办银行实地“问症”,有关部门共同“会诊”,疏通企业“融资梗阻”。截至7月末,当地已有938家中小微企业纳入信用培植工程,其中97家已完成信用培植服务,实现融资6.79亿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