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我国资管行业面临重大的机遇与挑战

2020-09-16 11:25
来源:中国证券网

9月15日,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20年上海证券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在“大资管格局重塑 机构的责任和担当”圆桌论坛上,多位业内大咖一致认为,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大资管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各专业机构需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增强与投资者沟通,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作出贡献。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中心总经理佘力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的推出无疑拓宽了整个资管行业的内涵和外延。对于传统的证券投资基金而言,REITs是全新品种,目前地方政府、企业、各类资管机构尤其是公募基金均在积极介入。REITs的出现对于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多样化融资渠道,以及丰富资产管理类别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产品,同时也为整个资本市场和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会。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表示,今年以来,投资者对于长期投资的意识逐步提升,流入市场的长期资金越来越多。资产管理机构一方面在不断引导客户培养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另一方面也在努力提升资产管理的专业能力。目前大资管行业仍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这是最大的机遇,资管机构需要在提升投研能力和客户服务的专业性上不断努力。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表示,高净值化时代正式拉开序幕,意味着资产管理开始凸显其真正的价值和含义。在这一过程中,每家专业机构均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怎样持续提升专业性、满足投资者持续存在且日益增长的财富增值愿望,是资管机构面临的挑战。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卫认为,对资管行业而言,最大的机会在于资管市场正在不断进行改革发展,包括注册制及REITs的推出,外资不断进入中国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寻求合资等。公募基金的责任和担当,在于为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投资及与客户交流的能力。

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星德表示,今年以来资管行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从结构上来看,公募基金中的机构投资者仍占据较大比例,个人投资者占比尚未达到五成。同时,很多投资者仍在用炒股的心态来炒基金。此外,在过热的市场环境中,如何保持冷静、做好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长期投资、赚有价值的钱,也是专业投资者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庆表示,今年以来,疫情冲击将很多人的习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而头部机构的品牌优势在线上得以凸显,这是资管市场面临的机遇。当前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已经开始介入公募基金行业,比如发行主动管理型纯权益产品,这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是较大挑战。此外,如何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降低公募基金产品的波动和回撤,使基民的投资体验得以实质性提升,也是值得整个行业思索的问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