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深圳商业保理公司约占全国六成前海将打造供应链金融创新示范区

2020-09-14 12:18
来源:深圳商报

2020前海商业保理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9月10日举办。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我国商业保理发展的策源地和集聚地,企业数量、规模、活跃度都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7月末,深圳市商业保理公司共5810家,约占全国60%、全省80%,已为上百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超万亿元融资,成为传统金融行业的重要补充之一。”

刘平生强调商业保理企业要抢抓住“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实现良性循环:一是继续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支持力度;二是增强底线思维,强化自律约束,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经营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与水平,在稳定发展中守正创新;三是以党建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融入业务、推动业务,做到党务与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尹江山也在致辞中指出,商业保理行业相对传统金融机构是属于“小行业”,是以较小的机构规模和从业人员,服务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但就这样一个“小行业”,在前海、深圳乃至全国,却做出了“大文章”。截至目前,前海商业保理数量占到全国的46.3%,业务规模超过6000亿元,占全国的50%,累计通过沪深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超过5200亿元,占全国保理发行总量的64.48%,前海商业保理企业累计为上百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近2万亿融资,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深圳名片”、“前海名片”。

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促进前海商业保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供应链金融创新示范区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行了深入解读,表示前海将通过“管理一张名单、优化一项制度、出台一项政策、研究一个试点、完善一套设施、构建一个生态圈、形成一项司法保障”全方位、多维度促进前海商业保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将前海打造成供应链金融创新示范区。

“预计到2025年,中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将在2020年基础上增长1倍,年业务量有望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主任韩家平在会上分析了商业保理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他指出,2019商业保理业务量达1.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占中国保理市场的比例上升至44.2%。未来,行业在法规新变化、市场新需求、发展新动能、风险新挑战等因素作用下,规范化、规模化、数字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将持续提高。

此外,会上透露,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将与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广州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农业银行前海分行、邮储银行前海分行共建前海商业保理银企合作平台,形成长效沟通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助力商业保理企业更好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并且与中诚信、联合信用、大公国际、中证鹏元、东方金诚五家评级机构共建商业保理行业信用评级体系,提高商业保理企业风险防范和经营管理水平,更好地促进商业保理企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