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北京首家P2P平台承诺提前全额兑付 众信金融加速转型小贷公司

2020-09-01 15:49
来源:华夏时报

北京迎来首家宣布“提前全额兑付”并转型小贷的P2P公司。

近日,北京P2P平台众信金融发布公告表示,将进一步加速推进平台转型小贷,同时经与监管机构密切沟通,决定提前全额兑付未到期项目。

公告称,众信金融正式启动转型小额贷款公司的计划,平台暂停发售新标的同时对于存量项目开展健康有序的兑付工作且至今平台项目均如期兑付,无一逾期。众信金融成为了北京首家实现提前全额兑付且明确转型小贷的P2P平台。

9月30日前完成提前全额兑付

8月29日,北京P2P平台众信金融发布公告称,经与监管机构密切沟通,为进一步加速推进平台转型小贷,决定提前全额兑付未到期项目。

公告内容显示,平台于2014年6月上线,随着2019年11月《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即83号文)颁发后,众信金融正式启动转型小额贷款公司的计划,平台暂停发售新标的同时对于存量项目开展健康有序的兑付工作,至今,平台项目均如期兑付,无一逾期。

公告称,经与监管机构密切沟通,为了进一步加速推进平台转型小贷,决定提前全额兑付未到期项目。账户中仍有余额的出借人,于2020年9月30日前,尽快操作全部资金提现;自2020年9月1日至9月30日,出借人未到期债权将按批次提前全额兑付本金与当月利息,并按照《借款协议》第4.6条支付出借人违约金。

北京众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运营P2P网贷平台,公司于2014年3月20日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吕鹏,注册资本1000万元。为借贷双方实现网络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公司产品以消费金融为发展方向,同时支持小微企业的业务升级,未来会接入更多的小额分散借贷业务,给出借人提供多种多样的项目选择。平台对借款人和借款项目进行多道审核和风控措施,于平台上发布借款标的、筹集资金,并在借款到期后,归还出借人本金和利息。

资料显示,众信金融的注册地为北京海淀区,而北京市海淀区金融办官微曾在8月末发布消息称,区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建民在近日召开的区领导班子专题会上就下半年各项工作指明方向。

其中会议提到,将积极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做好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和转型退出工作,紧盯目标,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前瞻布局,力争本年度网贷风险基本出清。

国企股东股权转让情况尚未可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众信金融的国企股东宣布将49%股权挂牌转让退出。

作为曾是国企背景的P2P平台,此前众信金融经北京海淀区金融办批准,由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两大股东河南聚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1%股份,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有49%股份,其中海国鑫泰的公司类型为全民所有制。

3月1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北京众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49%股权挂牌转让,底价为735万元,转让方是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但目前公开信息仍未显示公司股权结构变化。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并向该公司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没有回应。

另一方面,记者查看众信金融官网发现,目前披露的运营数据仍停留于2019年12月31日,该信息披露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截止该日期,平台累计交易总额为204亿元,累计服务用户数达17.9万人,借贷余额约2.1亿元,利息余额291万元。

“相对于正在良性退出的P2P平台来讲,众信金融也成为了今年以来少有的承诺全额兑付的平台之一。”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例如,去年上海P2P口袋理财也曾公告完成所有本息兑付,但目前为止,众信金融是北京地区首个即将完成全额兑付,以及明确推进转型小额贷款公司计划的P2P公司。”

而对于公司正式启动转型小额贷款公司的计划更多细节,本报记者也在发送的提纲中有所提及,但对方并未回复。从当前高管背景来看,公司董事长吕鹏是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创始人;董事兼经理王华有着22年金融风控及信贷实务工作经验,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太原市分行以及曾担任中国光大银行总行放款审核中心主任、光大银行扬州分行副行长;董事宋锋有着19年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及金融从业经验,曾担任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北京鑫泰小额贷款股份公司常务副总、北京中关村小额贷款股份公司常务副总。

数据显示,2018年众信金融总资产为4826.79万元,营业收入640.42万元,净利润为-1446.33万元。2020年1月31日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0.52万元、-84.68万元,资产总计3415.7万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