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行走自贸区│解决跨境出口企业“融资难” 长银保理打造跨境金融服务体系

2020-08-28 15:00
来源:央广网

“行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看陕西”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8月25日下午,“行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看陕西”网络主题采访团在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保理)了解到,今年3月,长银保理向跨境出口的两家企业投放了共计400万美元保理融资款。其中投放给一家企业的214万美元保理融资款结汇后,用于向全国67家小微供应商支付货款。这标志着全国首单商业保理公司国际保理美元融资业务成功落地,在全国两万余家商业保理公司中尚属首次。

据介绍,去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正式批复长安保理开展美元融资业务的申请,长安保理成为全国首家获得开展出口企业应收账款美元融资业务资格的商业保理公司。去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批准向长银保理提供400万美元的外汇流动资金贷款额度。今年3月,全国首单商业保理公司国际保理美元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长安保理是全国首家获得开展出口企业应收账款美元融资业务资格的商业保理公司。

长银保理副总经理石磊表示,这是中国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突破,弥补了国内资本项目相关商业保理业务政策的空白,切实有效解决中小型出口企业美元融资需求问题。同时,该模式能够帮助出口企业及早回笼资金以便投入再生产,减少了因账期而导致的资金占用;将融资金额部分提前锁汇,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有力促进外贸出口企业的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作用;突破了外币融资业务只能由商业银行开展的限制,改变了商业银行仅对有足额抵押和担保的中小微企业开展融资业务的现状,向中小微企业获得外币融资提供了新路径、新模式。

据石磊介绍,中小微出口企业贸易周期普遍为2-3个月,不能及时回笼资金,抵抗汇率变动风险能力较弱。启用该模式后,出口企业可提前将外贸货款结汇,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从目前已发放的400万美元融资落地情况看,平均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1-3%以上。已有数十家企业到自贸试验区开展国际保理与跨境电商业务,推动了外贸新业态加速聚集融合、联动发展。

目前,长银保理已经搭建了自贸丝路国际保理平台。同时,长银保理联合银行、出口信用保险、融资租赁、基金等机构,共同打造一站式、国际化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

“跨境金融创新的一次次突破,为陕西企业疏通了海外融资渠道,有效帮助企业降成本,更是助力陕西经济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有效举措。” 石磊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