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截至7月底,中原再担保集团融资担保余额343.6亿元

2020-08-27 18:08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字头政府性再担保机构,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再担保集团”)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发挥龙头作用,统筹推进担保体系重塑,创新银担合作方式,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市场主体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发展。

长期以来,在银担合作中,担保一直处于弱势地位,除中原再担保集团与合作银行实行银担1∶9风险比例分担外,河南省各市县担保机构均全额承担风险责任。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原再担保集团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作用,探索推进多层级的新型银担合作和风险分担机制。

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方面,今年6月初,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中原再担保集团公司签订了银担“总对总”批量业务合作协议,授信70亿元。目前中原再担保集团已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12家已签约银行中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签订了“总对总”业务合作协议,实行银担2∶8风险比例分担,同时融担基金承担30%风险责任。其中,工商银行对中原再担保集团授信100亿元,且提供了系列支小支农专项特色产品。

在与银行合作方面,根据各家银行经营特点,中原再担保集团建立分层级、有差别的风险共担模式,推行银担2∶8、3∶7风险比例分担机制和3∶7、4∶6和7∶3特色产品分担机制,有效降低了担保风险,从根本上实现了银担风险共担、共管。今年以来,集团公司与多家股份制银行合作,先后研发了“抗疫贷”“小微企业增值贷”“政采e保”“增信保”等独具特色的优势产品,银行分担风险比例最高达到70%。

在中原再担保集团的引领带动下,焦作市、南阳市等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今年已分别与当地城商行建立了2∶8新型银担风险比例分担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担保机构全额承担风险的局面。

此外,中原再担保集团还加强与省属金融企业联动合作,与中原农险和省农信担保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开辟“担保(再担保)+保险”的新型合作模式,实现了我省担保、保险合作的新突破,打通我省“政银担保投”联动机制的关键一环。

与此同时,中原再担保集团坚持减费让利,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新增小微企业担保项目平均费率保持在1%以下,其中“抗疫贷”担保产品不收担保费,新开发的“增信保”年化担保费率仅有0.4%,均为纯信用担保;再担保年化平均费率低于0.1%。

为了有效抗击疫情,中原再担保集团今年年初专门出台再担保费率减免政策。对合作担保机构直接涉及疫情防控的担保项目,符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备案要求的,中原再担保集团承担40%的风险责任,并免收再担保费用;对合作担保机构2020年上半年开展的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担保项目,中原再担保集团在再担保责任比例不变情况下,减半收取再担保费,不断引导担保机构下降费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截至今年7月底,中原再担保集团合作担保机构90家,融资担保余额343.6亿元,在保中小微企业和农户92000多户。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