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政策护航 融资租赁业上半年稳中有进

2020-08-03 11:1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继今年银保监会下发《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后,融资租赁业再次迎来政策风口。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业务,是对金融平台、融资租赁作用的充分认可,这一政策对实体经济是重大利好,也将为企业卸包袱、增动力提供有力的支撑。

作为紧密联系实体经济的金融工具,融资租赁近年来行业知名度显著提升,并在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推进产业升级方面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多家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克服受疫情影响等困难,并逐步加大租赁业务投放,积极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拓展融资渠道,实现业务的有序平稳发展。

业务投放稳步增长

浙江大学融资租赁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发展展望指数2020年二季度报告》显示,随着资金面持续宽松,今年二季度,租赁公司业务发展、业绩水平、资产质量及发展状态评价等方面均有所好转,行业发展指数回升至枯荣线50以上。近期,融资租赁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也陆续出炉,多家租赁公司均表示加大了租赁业务投放,陆续完成半年业绩目标。

如远东宏信,上半年整体呈现逆势稳健发展态势,融资租赁业务新增授信、新增签约及新增起租均实现增长。又如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上半年业务总量超过200亿元,金融投放超过150亿元,物流业务收入增加超过20亿元。

央企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实现业务稳健增长。国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双过半”,上半年公司合并口径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净利润3.22亿元,利润总额3.52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53.62%,超过预算进度3.62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投放19.59亿元,日均业务规模突破132亿元,同比增长10.69%。

国电租赁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年业务投放目标,公司充分发挥金融支持服务功能,加强对疫情区域和受疫情影响区域成员单位的资金保障支持,深入贯彻落实业务“全覆盖”要求,构建“全面合作”业务模式,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租赁公司还加大了新型业务开拓。如中信金租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和行业发展趋势,在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领域持续探索。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信金租在IDC领域的累计投放近50亿元,操作执行的项目数达20余个。

租赁ABS发行总额上升

作为拓展融资渠道的重要方式,在资本市场发行ABS产品是融资租赁公司多元化融资的重要手段。为了更好满足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今年以来,租赁公司发行ABS产品及疫情防控债券持续升温,在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自身融资渠道,为发展扩充了资本实力。

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统计,2020年上半年,共有45家融资租赁公司发行了76笔ABS,合计金额达822.5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9.63%。整体发行趋势与2019年上半年相似,发行金额较2019年上半年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发行ABS融资金额最高的融资租赁公司是平安租赁,共发行6笔,合计金额93.6亿元,狮桥租赁发行4笔,合计金额47.72亿元。在45家融资租赁公司发行的ABS产品中,最大单笔发行金额为24.37亿元。

综合来看,2020年上半年,融资租赁行业ABS产品的发行情况并未因疫情冲击受到较大影响,发行规模稳步增加,发行人集中度略有下降。

除了ABS产品外,租赁公司还通过多种渠道获得融资支持。《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国电租赁充分利用柜台市场、交易所市场和海外市场扩宽融资渠道,上半年通过政策性贷款、保理、境外借款等方式引入低成本资金共计58.28亿元,加权平均融资成本3.77%,创下近三年来最低水平,在充分保障公司资金链安全的同时满足了成员单位用款需求。

政策引导业务加速转型

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彰显出设备融资租赁业务未来发展前景向好。实际上,在银保监会发布的《办法》中也明确提出,鼓励各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在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设备进出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相关政策引导下,租赁公司将更加专注主业,突出行业特色功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事实上,在过去较长时间内,大多数租赁公司的商业模式仍以类信贷模式为主,这种模式主要基于承租人的信用还款能力,而较为弱化评估租赁物价值以及租赁物添置给企业未来经营带来的价值提升,实践证明,这种简单类信贷模式风险更易累积。

平安租赁认为,融资租赁行业需要专注主业,坚持租赁本源,将设备租赁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并以设备融资作为创新发展基础,大力开展直租业务,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据平安租赁介绍,某大型上市制造企业需新增设备投资3亿元,但授信主要以一年至两年期流贷或者两年期固定资产贷款为主,并需要设备抵质押,流程较为繁琐。平安租赁与其开展直接租赁合作,可满足其设备融资需求。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可以利用30%的自有资金获得100%的设备投入,促进了设备的更新换代,抢占市场先机。同时,直租产品全额租金获得的增值税发票可用于销项税抵扣,也起到了节税的作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