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多地积极引导交易场所健康合规发展

2020-07-24 11:42
来源:期货日报

距离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活动截止的时间越来越近,如何利用好交易场所带动产业发展,如何避免经历过漫长清整活动的交易场所重蹈覆辙,成为各地领导的“思考题”。通过调研、考察等手段把脉交易场所,有利于在属地监管的原则下更好地了解交易场所,引导其健康发展。

[1]开展调研助发展

马不停蹄,只为了学习先进经验做法。7月13—15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鹤飞率队组成调研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中大联合商品交易中心、景德镇陶瓷交易所、赣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江西省联交运登记结算中心(以下简称江西联交运)等多家金融机构一同参与。7月13—14日,调研组先后前往南宁、柳州等地座谈调研,并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7+4”类机构监管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会后,调研组立即前往广西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学习。7月14日,调研组来到柳州实地考察调研了广西糖网食糖批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7月15日,调研组一行又“快马”至云南,与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座谈交流。

当江西还在“取经”路上时,河南省开封市领导已开始实地考察平台成效,并提出更高要求。7月14日,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就“六稳”“六保”工作进行调研,在视察河南渤海电商产业公司P2C产业电商运营中心(以下简称运营中心)等重点项目情况时提出,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为决战决胜、更加出彩夯实基础。据公开资料显示,运营中心是由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联合河南当地企业共建,落户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旨在利用P2C产业电商模式,使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对接,缩减流通环节,为生产企业解决销售难、定价难、融资难、回款难“四大难题”,满足消费流通企业买到好货以及好价格、好贸易、好融资“四好需求”。

炎炎盛夏,阻挡不了前往交易场所的步伐。7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第五调研组到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开展调研工作,对交易所集团提出的整合推进区、市交易资源融合发展等建议表示大力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交易所集团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壮乡经济发展献策发力。7月7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贺振华一行6人,在东亚畜牧交易所总裁林惠平的陪同下到交易所参观考察。6月30日—7月1日,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宽宏带队赴鄂州市、黄冈市调研“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地方交易场所合规发展等有关工作,并实地考察了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中心合规发展情况。

在上述领导还在调研考察时,已有地方领导亲自带队“找上门”,推进合作项目。7月17日,贵州省铜仁市政府考察团一行对天府商品交易所进行实地考察,共商共建贵州铜仁锰产品交易平台,多方共同认为铜仁市锰产品产业链具备极佳的竞争优势,可以通过建立锰产品交易平台实现锰产业链的聚合作用,在此基础上升级为锰产品的产业互联网,实现锰产业链绿色化、可持续发展。7月10日,广东省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建军,清远市委网信办主任陈智,清远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郑伟文,清远广播电视台台长卢少峰等领导一行到访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双方围绕加快推进清远市文化金融服务、文化产业发展及古建系列文化园项目展开讨论,细化双方战略合作的实施路径。

谈及近期多地领导相继前往交易场所这一现象,江西联交运总经理刘祖国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整活动接近尾声,各地政府在此基础上,结合政策要求和当地工作实际,需要对交易场所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推动落地实施,不能长期处于停业整顿或停滞不前的状态。具体到怎么干,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考察调研,以便学习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取长补短,并结合各地实际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引导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2]新面貌迎接新局面

从考察调研路线和内容来看,刘祖国认为,调研围绕和贯穿了两条主线:一是监管,二是发展。从监管这条线看,主要是零容忍、强监管,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打击,防止死灰复燃,进一步巩固清整工作成果。对规范经营的交易场所,要加强监管,进一步强化监管手段,比如接入交易场所登记结算中心,强化非现场监管手段已逐步成为各地监管部门的共识。从发展这条线看,主要体现在三点:第一,必须立足当地特色产业,依靠并促进实体企业发展;第二,引导重组、增资扩股、扶强汰弱,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机制;第三,坚守初心、深耕细作,引导和支持行业转型升级,配备经过市场考验、德才兼备的经营管理班子,坚守初心,深耕细作,久久为功,不求数量多,只求质量高。

正如刘祖国所言,交易场所经过清整活动洗礼,开始重新出发,各地也正加快推进交易场所建设。7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金融办牵头召开全市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联席会议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攻坚战工作方案》印发以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目前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尚待完成,要确保按要求实现交易场所排查整治工作顺利结束。7月3日,云南省昆明市金融办召开了《昆明市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听证代表由云南证监局、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共17人组成,各方代表对《昆明市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地方交易场所健康有序发展是推动昆明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指标,昆明市自2019年起,充分发挥昆明区位优势,按照线上与线下联动、权益与商品并重的要求,扎实推进十大要素交易中心建设,为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奠定坚实基础。7月2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关于选调工作人员的公告,公开招聘熟悉资本市场、交易场所建设与发展的人士任职金融监管二处副处长,开展对交易场所等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工作。

“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对拥抱监管、规范经营并能促进实体产业发展的交易场所持认同态度,并将大力支持,交易场所行业也必将在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引导支持下,在市场从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行业将逐步走出低迷、缓慢复苏,并将出现一批优强交易场所企业。”刘祖国如是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