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监管周报|全国8地已启动2019年度典当行年审工作

2020-07-24 11:41
来源:新金融大数据

01新政策

1.山东印发《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监督管理办法》

7月3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从准入、变更和终止、经营规范、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做了规定。

在监督管理方面,《办法》要求做好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工作。非现场监管的重点是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产质量、风险准备金、关联交易等内容,主要包括监管计划制定、监管信息收集、监管分析、风险评估与分类评级、监管措施拟订与实施、整改效果持续监督与评价、信息资料归档与管理等环节。(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云南印发《云南省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7月10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云南省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从设立、变更和终止、经营规则、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做了规定。

《细则》要求,未经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融资担保业务,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融资担保”字样。融资担保公司不得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融资担保,为其他关联方提供融资担保的条件不得优于为非关联方提供同类担保的条件。(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02新举措

1.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发布《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2年)》

近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印发《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2年)》,旨在构建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央地平台互联互通的监测预警“天罗地网”,强化科技赋能,促进关口前移,阻止非法集资风险蔓延放大,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规划》明确,到2020年底:完成国家平台和大部分地方平台建设,率先实现国家平台与重点地区平台对接。到2021年底:各地完成地方平台建设,并与国家平台全面对接。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统分结合、智能驱动、高效协同”的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来源:银保监会)

2.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7月12日,《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20年4月22日经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第4次委务会议通过。

《办法》共七章七十条,分别为总则、风险管理体系、风险数据和风险模型管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贷款合作管理、监督管理和附则。《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应当针对互联网贷款业务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进行风险控制,加强风险数据和风险模型管理,同时防范和管控信息科技风险。(来源:银保监会)

3.国务院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要求保理公司接入央行企业征信系统、建设融资租赁公司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

7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函〔2020〕96号)》。其中复制推广的主要内容包括:

在金融开放创新领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负责“保理公司接入央行企业征信系统”,对成立时间超过一年、经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推荐、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派出机构审查的商业保理法人企业,以专线直接接入和互联网平台方式接入央行企业征信系统。

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方面,银保监会负责向全国推广“融资租赁公司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对申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与所提交材料进行比对,识别评估风险,将异常情况转至相关部门认定、处理。对已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平台定期对接监管、公检法及互联网等信息,进行风险动态评估监测。将通过平台对比、分析形成的需重点关注企业名单,及时与相关部门共享,以采取针对性措施。(来源:中国政府网)

03新动态

1.江苏启动2019年度典当行年审工作

7月13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典当企业年审及评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年审工作原则上2020年11月30日前结束。

年审内容包括:企业注册资本实收情况、企业资金来源情况、企业与股东的资金往来情况、业务结构及放款情况、息费收取情况、当票使用情况、股东和人员资质情况和其他违规事项情况等。(来源: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山西启动2019年度典当行年审工作

6月19日,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典当企业年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6月20日至9月30日完成全省典当企业年审工作。

年审内容包括:注册资本实收情况、资金来源情况、企业法人股东存续情况、典当企业与股东的资金往来情况、典当业务结构及放款情况、息费收取情况、当票使用情况、绝当物品处理情况、典当企业正常营业及变更情况、典当企业信息报送情况、通缉协查、安全、消防制度等执行情况、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其他情况等。(来源: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3.甘肃注销7家融资担保公司

7月16日,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注销融资担保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公告》,涉及7家机构,注销原因均为“被市场监管部门注销(吊销)营业执照”。(来源: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4.云南拟终止两家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经营资格

近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两则公示,拟终止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经营资格,要求两家公司不得再从事小额贷款相关经营活动,但法人主体资格依然存在,必须依法继续承担应承担的债权债务及相关法律责任。(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5.江西萍乡市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 推动长效常治机制建设

7月9日,江西省萍乡市政府金融办印发《萍乡市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重点主要包括九个方面:(一)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二)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三)利用黑恶势力开展或协助开展非法抵押贷款业务;(四)非法从事“校园贷”;(五)非法开展小额贷款业务或非法进行高利放贷(六)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七)非法从事“套路贷”“裸贷”;(八)非法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九)本方案中整治对象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员工作为主要成员参与黑恶组织或为实际控制人。(来源:萍乡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