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决战脱贫攻坚的租赁力量

2020-07-20 11:0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青海省尖扎滩乡地处海拔3300米以上的高原区域,这里常年飘雪,天气寒冷,自然环境恶劣,当地居民取暖时间长,用电需求量大。尖扎滩乡福和二寄校虽然近年来陆续完成电暖设备改造,但由于供电系统不稳定,时常断电,所以学校很少开启电暖设备。

谈起学校的供电采暖问题,尖扎滩乡福和二寄校校长索太直言:“虽然也有暖气锅炉,但耗电量实在太大,所以我们平常还是以牛粪作为取暖燃料,这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尖扎滩乡虽常年白雪覆盖,但光照资源充足,适合进行光伏供电。基于此,7月13日,平安租赁援助尖扎滩乡福和二寄校建设的15.2KW光伏电站,开始在学校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收集太阳能源转化成天然电能。年发电量可达约24000千瓦时,每月可为学校节省取暖费约2000元到3000元。

平安租赁以“租赁+公益”模式助力地方教育和乡村振兴,只是融资租赁业投身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融资租赁公司作为紧密联系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金融力量,通过专业化、特色化的业务模式切入产业扶贫、公益扶贫之中,以实际行动支持“三农”事业,惠及更多贫困人口,推动金融扶贫朝着更高水平迈进。

租赁特色服务支持“三农”

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在2016年联合下发的《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支持充分利用信贷、债券、基金、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工具,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能源、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和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不少涉农企业受困于自身规模较小、自有资本有限、信用资源较少、抵押物品缺乏等情况,难以通过传统银行信贷获取购买设备的全部资金。而融资租赁方式是由租赁公司全额支付设备价款后将设备租赁给企业使用,企业只需分期偿还租金即可。这种模式可结合灵活多变的交易结构设计,大幅降低涉农企业的融资门槛。

近年来,租赁公司发挥资金优势,通过提供农机租赁的金融服务方式,实现金融支持产业、产业带动扶贫的目标。哈银金租、江苏金租等租赁公司纷纷将“三农”领域作为特色业务,在“三农”市场持续深耕。

如哈银金租在精准破解农民“购机难、购机贵”方面,持续发力农户农机租赁业务模式,自2018年末开展农户农机租赁业务以来,累计授信规模达3.19亿元,惠及农户660余户,涉及农机具达1100余台(套)。江苏金租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重要业务板块。疫情发生后,江苏金租一方面携手合作伙伴推出惠农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农户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制定在线农机租赁服务计划,运用公司信息系统和APP实现厂商、农户、租赁公司远程产品落地。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江苏金租对1600多户农业客户提供支持,使他们放心春耕,同时为11户农业客户提供近千万元资金支持,帮助农户及时采购春播农业机械。

加码普惠金融“授之以渔”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又要保证其脱贫不返贫。因此,单纯的救济式扶贫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应“授之以渔”,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全面开展普惠金融,正是帮助贫困人群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租赁公司开始将目光投向以个体工商户、“三农”、小微企业等为代表的市场群体,加码发展小微金融等普惠金融业务,帮助长尾客户获得及时、便捷的金融服务,努力拓宽贫困群众的致富渠道。

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桥”)面向商用车市场,已经为30万名卡车司机提供了购买车辆及车辆运营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在这些服务对象中,99%为个体车主、1%为小微企业,农户占87%、少数民族占6%,中西部贫困地区人数占总人数的68%。

青海藏民呢知多杰便是这30万卡车司机中的普通一员。和当地大多数藏民一样,呢知多杰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草场畜牧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快递货运,便想贷款买辆车,“拉货跑车”给家里增收。但由于自己征信空白和担保的缺失,呢知多杰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遇到难题。而后,他通过汽车经销商的介绍向狮桥发出申请,以融资租赁的形式拥有了一辆重型卡车,顺利成为一名跑青海到拉萨公路段邮政快递的大车司机。

“每个月还完车辆融资租赁款后,算了算我还有万余元的结余呢。每个月跑车四五趟,还能休息几天,回家看看老人和孩子,这日子呀,过得越来越舒服了。”呢知多杰高兴地说。

狮桥董事长兼CEO万钧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中国现有的3000万卡车司机中,99%为男性,和呢知多杰一样,他们既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幸福生活的创造者。相较于捐助和同情,他们更需要的是平等的被关注、被尊重、被保护。关注卡车司机群体最迫切的需求,让更多弱势群体享受到高质量、高效率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可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状态,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公益扶贫铺就“希望之路”

脱贫攻坚还需下好“全国一盘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加快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有助于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租赁公司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发起公益扶贫活动,投身西部地区脱贫建设。

中信金租面向宁夏育才中学设立了“中信租赁班”,定向资助50名宁夏山区家庭贫困、成绩优秀的学生,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助学,捐款总额37.5万元,帮助学生完成高中学业。疫情防控期间,这群贫困山区的孩子是否健康安全?在“停课不停学”的时间里,网络条件能否保障学业顺利进行?这一系列问题成为中信金租的牵挂。通过积极沟通,中信金租及时了解50名学生以及老师们的健康状况,并主动捐赠160瓶免洗洗手液,为师生再添一份安全保障。

而平安租赁则结合业务特点发起的“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以“光伏板”为物件切入,综合考量太阳光照小时数、年辐射量等方面天然条件优势,通过向贫困县校园捐赠光伏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旨在变“输血”为“造血”,用绿色分布式能源助力地方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2017年至今,“金色阳光之路”活动已先后走过了广西百色、陕西榆林、新疆喀什、甘肃武威、青海同仁、云南大理和青海尖扎等西部地区,累计捐赠90.2KW光伏电站,为1600余名孩子送去了暖心的绿色光伏能源。

平安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表示,“金色阳光之路”有三层含义:其一,这项公益事业是有益的,充满阳光的;其二,这项公益依靠光伏事业,并在阳光充足的区域开展;其三,孩子们就像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是真正的金色阳光。希望通过“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综合“分布式能源”和“智体扶贫”的解决方式,帮助孩子们实现“读书梦”,为乡村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