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融资租赁入编《民法典》 请不要再说它不合法

2020-07-13 10:2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随着汽车融资租赁模式的普及,融资租赁的交易模式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关于融资租赁,因为大部分消费者此前接触不多,导致一些事项常引起消费者的误解。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融资租赁合同作为“典型合同”入编,基本沿袭了原《合同法》和《物权法》对于融资租赁合同以及动产物权的规定。如同此前的《合同法》,融资租赁的法律地位依然重要,其再次单独作为一种合同类型编入合同章节,有自己独立的名称、法律规范,并且相关条款从《合同法》中的十四条扩充至《民法典》的二十六条,规定更加明确具体,为融资租赁业带来新的法律环境。

《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专业人士分析,这对今后以自然人为承租人的融资租赁纠纷案件的处理非常有利,各方的权利义务更加明确。融资租赁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新事物,作为消费者,有两个误区一定要弄明白。

误区一:融资租赁合同不合法! 不是买车是租车 是欺诈 。

《民法典》第七百三十五条:融资租赁合同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融资租赁经常被误认为抵押贷款,在汽车融资租赁行业,有消费者在通过融资租赁购车时,无法理解租赁期车辆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由此认为汽车融资租赁合同不合法。

法条解析: 《民法典》对融资租赁合同进行了定义。根据这一定义,融资租赁合同涉及三方主体——出租人、承租人和出卖人,和两种法律关系——出租人与承租人之间的融资租赁法律关系、出租人与出卖人之间的买卖法律关系。

参考案例 : (2020)浙0110民初781号

基本案情: 2017年,大搜车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以下简称“大搜车”)与承租人陈某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约定大搜车根据陈某的要求购买2017款吉普自由光,并出租给陈某使用。陈某称“以为是保留所有权的分期买卖而非融资租赁”,从而认为大搜车存在诱导消费和欺诈行为,主张购车协议无效,要求大搜车赔偿。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陈某关于融资租赁协议无效的主张不能成立,驳回了陈某要求大搜车公司退一赔三的诉请。

裁判观点: 本案中,大搜车向出卖人购买车辆出租给陈某,属于《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七条规定的融资租赁合同范围,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系有效合同。

案例解析: 融资租赁合同应结合标的物的性质、价值、租金的构成及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认定。本案中,陈某作为承租人和出租人大搜车构成融资租赁合同关系。

误区 二 :收车是犯法的,你们偷车抢车!

在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中,因承租人逾期而导致出租人收回租赁物的行为,往往无法得到理解。在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中,部分用户在多次逾期,出租人选择“收车”后,消费者反而认为该行为降低了出租人的可信任度,甚至在媒体“曝光”、“投诉”。

《民法典》第七百五十二条:承租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租金。承租人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请求支付全部租金;也可以解除合同,收回租赁物。

法条解析: 该法条明确了承租人拒付租金的法律后果,同时明确了出租人面对承租人拒付租金时的两种救济措施:(1)请求支付全部剩余租金;(2)解除合同,收回租赁物。因此,承租人逾期后,出租人多次催缴仍不支付租金,收车行为是合法的。

基本案情 : 陈某在签订《融资租赁合同》一年后,与大搜车签署《融资租赁续租协议》。签约后第二个月,陈某开始出现逾期,连续逾期7个月后,陈某拒绝再支付费用,大搜车公司收回车辆。大搜车作为被告反诉原告陈子寒,要求其对大搜车所付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大搜车公司反诉要求陈子寒支付剩余租金、逾期付款违约金及大搜车公司因本案支出的合理开支的诉请。

裁判观点: 本案中,陈某逾期系违约行为,属于《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第一百一十三条、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的范围,应当向大搜车支付相应的违约金。

案例解析: 融资租赁是“融资”与“融物”的结合,租赁物是融资租赁合同履行的必备前提和出租人债权的重要保证。本案中,双方当事人已经在融资租赁合同中约定,当承租人未能按时支付月付租金则视为承租人逾期,承租人将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

实际上,搜索中国裁判文书网会发现,关于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的案例不少见。但较为典型的案例是,一些消费者在通过融资租赁模式进行交易后,自身逾期在先反而诉诸法律,希望利用法律漏洞免除自身责任并获利,然而,这种行为无法得到法院支持。

来自Alpha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十年上海法院系统与汽车融资租赁相关的裁判共有1061件,其中9成以上是因为承租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向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引发。在《汽车融资租赁合同》合同定性、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条款清晰界定的前提下,法院均支持融资租赁公司的大部分诉讼请求。

近年来,以弹个车为代表的互联网系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款和分期贷款之外的第三种选择,让资金不足的用户通过融资租赁模式提前用上车。此次民法典对于融资租赁合同的入编,可以说是国内汽车融资租赁业务走向更加规范成熟发展的契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