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以“银租联动”为抓手 深入布局普惠金融

2020-07-01 10:4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落实普惠金融发展规划要求、构建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也是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近几年来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在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投放,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融资租赁公司作为深耕市场的机构,也开始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致力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那么,融资租赁公司如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质效?未来,银行与租赁公司在普惠金融领域是否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近日,市场已开始有所动作。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桥”)和建设银行、建信信托于6月12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100亿元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着重用于商用车普惠金融和服务的生态建设。

“商用车市场实际上是一个很广阔、也具有很强普惠代表性的市场。”狮桥董事长兼CEO万钧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据公开数据,商用车全生命周期服务和金融的市场总量,预计从2019年9.9万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13.5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商用车行业领域,分布着3000万个卡车司机、40多万家运输公司和4000多万家货主,绝大多数都是个体或者是中小微企业。毫无疑问,他们是普惠金融的重要服务对象。

目前,这个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小、散、乱”,技术应用程度不足,金融供给也相对缺乏。万钧坦言,在商用车这个行业里,经常可以看到的场景是“夫妻车”、在车上找泡面、在小黑板上找货源……他们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便利度和覆盖面还远远不够,分散交易的格局也长期存在。

如何进一步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面,让这些小微群体能享受到更为精准的金融服务呢?在业内人士看来,为了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实体经济的每个角落,租赁公司和银行机构在服务小微、普惠金融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

事实上,银租合作模式业内早有尝试。农业银行曾于去年出台了《融资租赁行业信贷政策》,明确提到将合理规范开展银租合作,积极向融资租赁行业提供贷款、保理、保函等表内外融资服务。业内如平安租赁,其在汽车租赁业务板块就与平安银行展开联动,启动了网约车运营合作,基于自身在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和平安银行的资金优势,为更多的中小租赁公司提供网约车金融解决方案。

具体到普惠金融领域,银租合作不仅可以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而且对于银行和租赁公司而言,也是一种双赢选择。从银行角度来看,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肩负着全社会资源优化的使命,由于成本所限很难对一个企业做深耕和运营。而融资租赁公司则植根于产业,在深耕市场、资产管理方面具备优势。在合理分配收益和分担风险的前提下,银行和租赁公司合作投放资金,既可以满足特定产业和小微企业客户融资需求,同时也可以通过创新的金融产品控制成本,提高收益。

万钧介绍说,本次合作中,建行并不是直接针对狮桥授信,而是为给在狮桥平台上交易的各类主体提供直接融资,最终的贷款人和责任人都是在狮桥这个平台上交易,他们都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众多中小微企业,包括经销商、货主、司机等。通过借助狮桥平台的科技力量,也可以帮助银行更好地去落实普惠金融这一目标,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则表示,狮桥底层基础资产全部为小而分散的商用车普惠金融资产,其中99%为个体车主,1%为小微企业,农户占8.7%,少数民族占了6%,中西部贫困地区占总人数规模的68%。这一特性和行业特性与建行、建信信托关于普惠金融和支持小微的战略定位高度一致,和狮桥一起继续践行普惠金融战略,为卡车司机群体提供服务,也将为整个社会的就业扶贫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