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地方AMC迎新一轮扩容

2020-06-19 10: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房地产企业之所以积极入股地方AMC,还有着更大的算盘——即通过不良资产处置,房地产企业有机会‘拿到’更有开发价值的土地,以及大量金融机构廉价融资,从而将两者结合起来,以轻资产运作方式获得更高的业务利...

在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同时,国内主营不良资产处置的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AMC)也悄然迎来新一轮扩容。

近日,湖南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不久前,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万科与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深圳AMC——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一位省级AMC副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地方AMC数量增加,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允许有意向的省级政府可以增设一家地方AMC,为AMC扩容提供操作空间,另一方面在疫情冲击下,地方政府发现不良资产呈现明显的区域化特征,包括今年以来地方新增不良资产主要集中在联保联贷风险对外传导、产能过剩型地方企业经营压力骤增,以及地方国企历史遗留问题发酵等,需要熟谙地方经济的地方AMC妥善处置。

在他看来,相比全国性AMC侧重于不良资产的整合打包交易,地方AMC在妥善处置地方不良资产同时,还得承担有效缓解当地失业问题与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职责。

“毕竟,众多不良资产具有本地化特征,处置效果好不好与快不快,直接取决于AMC对当地人文环境、司法环境、政企关系等方面的了解,因此地方不良资产的处置,本质上是一项接地气的风险化解工作。”他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方AMC悄然扩容同时,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正“隐身其中”。比如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方——长沙南润投资公司旗下拥有秀龙地产,万科则直接担任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一位房地产企业业务总监向记者直言,目前不少地方不良资产的底层资产是商业地产、土地、厂房等,若房地产企业通过AMC对后者进行重新规划与改造,恢复它们的造血功能,不但有助于妥善处置不良资产,更能给房地产企业创造新的业务拓展空间与利润源。

地方AMC的多重使命

“目前,省政府正在考虑创建一家新的地方AMC。”上述省级AMC副总经理向记者透露。究其原因,一是地方政府部门认为增加地方AMC数量有助于促进彼此业务竞争,推动地方不良资产处置趋于市场化发展,二是在疫情冲击下,地方不良资产规模开始回升,光靠一家地方AMC似乎“忙不过来”。

他回忆说,此前地方政府也曾考虑邀请全国性AMC接手部分地方不良资产,但后来他们发现两者定位有所不同,因此考虑由地方AMC承担大部分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具体而言,全国性AMC更多扮演不良资产贸易商的角色,通过将各地不良资产进行整合打包交易,找到新的不良资产处置方;而地方AMC在妥善处置不良资产同时,还需确保相关企业不出现大幅裁员、消除区域性金融风险爆发等隐患。

“比如当地政府目前最担心的,是当地企业联保联贷比较普遍,只要其中一家企业出现巨额坏账,其他联保联贷企业就会受波及被追债,导致更多企业陷入破产重组风波,触发联保联贷风险对外快速传导。”他指出。因此他所在的地方AMC做了不少业务创新,包括对风险企业进行托管,先通过自身的资金担保“阻断”联保联贷风险对外传导,再邀请地方政府与银行等各类债权人协商,按照银行承担一点坏账损失,担保企业分担一点还贷压力,地方政府给予一些扶持措施,尽可能让风险企业重新生产并恢复自我造血功能,从而在妥善处置不良资产同时确保就业与区域性金融风险不爆发。

此外,他们还得扮演资产管理人角色,在地方企业破产重整前提前介入对企业资产进行核算,并快速拿出让所有债权人满意的清偿方案,加快企业破产清算步伐以避免当地营商环境受冲击。

“这也是地方AMC与全国性AMC的最大业务定位差别。”这位省级AMC副总经理表示。目前他们面临的最大操作难点,一是如何让无力挽救的不良资产尽可能快地被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二是帮助有价值的不良资产尽早恢复造血功能,令债权人获得尽可能多的回款。这都很大程度需要地方政府给予相应的“配合”与扶持措施。

在他看来,地方AMC最大的优势,恰恰是根植于地方,对地方政府、地方企业经营状况、当地人文和司法环境相当熟悉,从而可以更高效地做好各类沟通工作,令不良资产妥善处置效率大幅提升。

房企入股的算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方AMC悄然扩容之际,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现身股东队列。

上述房地产企业业务总监指出,其实房地产企业对入股地方AMC青睐已久。此前,房地产企业只能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或借道信托公司产品等渠道,向一些需要资金救急的地方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便后者盘活当地房地产项目开发或土地规划建设。但当这些项目出现烂尾或资金断裂状况后,房地产企业无法直接参与上述项目风险处置,只能由信托公司与银行出面“代行职责”,导致相关不良资产处置效率相当低下。

“通过入股AMC,房地产企业就可以直接出面参与上述不良资产处置,解决了流程缓慢与处置权利不清晰等问题。”他向记者分析说。更重要的是,如今大量地方不良资产底层资产都挂钩土地、商业地产与厂房等,若房地产企业能从中找到有价值资产进行盘活并恢复其造血功能,将给予债权人与地方政府超预期的不良资产处置效果。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不少地方政府愿意引入房地产企业作为地方AMC股东的主要考量之一。毕竟,房地产企业相对成熟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经验以及投资眼光,恰恰是传统不良资产处置团队缺乏的。

一位地方AMC风险处置业务主管向记者透露,此前他所在的地级市出现烂尾楼,令当地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受到不小冲击,且各个债权人因各有算盘而无法达成不良资产处置共识。所幸他们引入了一家地方大型房地产企业作为财务顾问,由后者在获得相关资产处置清偿优先权的情况下,出资完成烂尾楼改造并出租运营。如今这栋烂尾楼已变成当地知名商业地产楼盘,不少债权人也收到部分回款。

“这令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企业入股地方AMC持积极态度。”他告诉记者。近期他所在的AMC在增资扩股协商期间,地方政府主动推荐了当地大型房地产企业参与入股谈判。

在这位风险处置业务主管看来,房地产企业之所以积极入股地方AMC,还有着更大的算盘——即通过不良资产处置,房地产企业有机会“拿到”更有开发价值的土地,以及大量金融机构廉价融资,从而将两者结合起来,以轻资产运作方式获得更高的业务利润。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