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为地方金融监管立法!看浙江如何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20-05-25 09:36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

5月13日,《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草案三次审议稿)》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拟立法加强对地方金融的监督管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草案三次审议稿》将第四章名称由“金融产业促进”改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在此前基础上增设相关条款: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动建立和完善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立健全风险补偿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资本持续补充机制,鼓励融资担保公司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和担保责任风险分担机制;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推动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发挥金融顾问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合理运用金融工具、优化融资结构,指导企业防范金融风险;

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推动金融信用环境建设,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将市场主体相关信用信息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对其认定的信用状况良好的市场主体在贷款授信、费率利率、还款方式等方面给予优惠或者便利。

此外,在民间借贷方面,《草案三次审议稿》规定,单笔借款金额300万元以上、借款本息余额1000万元以上、向30人以上特定对象借款的,借款人应及时向符合条件的民间融资服务企业办理民间借贷信息登记。

法律责任方面,《草案三次审议稿》新增规定:从事金融业务未依照规定取得行政许可的,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相关业务,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万元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从事金融业务未依照规定办理备案的,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