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银行助力碳资产交易创新金融产品发行 多管齐下满足企业绿色融资需求

2023-03-29 10:19
来源:证券日报

3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农业银行获悉,近日,农业银行牵头主承销全国首单服务碳中和、碳资产、乡村振兴和革命老区四大主题的资产担保债券——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碳排放权资产担保债务融资工具(碳中和/乡村振兴/革命老区)成功发行,注册规模1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0.62亿元。

据悉,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江西省兴国县的绿色低碳项目。通过项目运营和相关基础设施改造,预计将为当地村民创造300余个就业机会,改善当地2.4万人口居住条件。

“本期债券也是市场首批公募碳排放权资产担保债务融资工具产品,其成功发行创新盘活了发行人碳配额资产,提高了碳排放权的流动性,为商业银行参与碳资产交易提供新思路,助力碳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碳排放权融资工具创新品种陆续落地。例如,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2022年12月份,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发行“22江西电力SCP001(资产担保)”,规模1.3亿元,目前已经到期。2023年3月份,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行“23吉林电力SCP001(资产担保碳中和)”,发行规模0.62亿元,期息日为3月20日,期限为180天。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募碳排放权资产担保债务融资工具正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对银行而言,参与碳资产交易能够帮助融资主体盘活碳排放权资产,从而间接地服务于绿色发展。

“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以来,用碳交易的办法,解决碳排放问题,是一种创新模式。”东方金诚绿色金融部助理总经理方怡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融资工具,目前碳排放权抵押/质押贷款、以碳配额的质押和碳配额的回购融资为主的碳融资服务较为常见。

在方怡向看来,对银行而言,参与碳资产交易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有助于推动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体现银行在支持绿色产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社会责任。其次,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各类碳资产管理服务,丰富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实践,获取最大投资和业务增长机会。例如,以碳托管、碳金融理财或咨询为主的碳资产管理服务等。此外,可有效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进一步促使企业不断加强企业风险管理,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银行而言,如何以金融服务助力实施“双碳”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尤为重要。

在明明看来,碳排放权资产担保债务融资工具是以碳排放权为担保物的债券品种,填补了债券市场空白。在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势必会有更多的创新业务出现,银行应围绕绿色融资主体,提供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工具,从主体端、项目端多管齐下,满足“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融资需求。在此过程中,也可以与乡村振兴、区域平衡等发展理念相结合,促进实体经济绿色且高质量发展。

“除绿色信贷以外,以绿色产业、转型产业为主的项目企业更适合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方怡向表示,绿色债券具有融资规模大、成本低的优势特点,是企业置换存量融资的重要途径。银行可加大绿色债券承销投资力度,以直接融资助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此外,银行可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方怡向建议,银行可利用资产证券化产品助力实体企业推进绿色转型。资产证券化既有利于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增强资产的流动性,还能实现企业风险与基础资产的有效隔离,降低融资成本。银行还可在实体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过程中,担任投资顾问、融资顾问、托管顾问和并购重组顾问等角色,利用自身境内外金融平台优势通过贷款、子公司股权直投提供融资服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