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8家公募基金公司去年经营数据出炉 营收净利增幅冷暖不均

2023-03-28 09:15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上市券商和上市银行2022年年报的披露,其参控股的基金公司经营情况也陆续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023年3月27日,包括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平安基金、方正富邦基金等在内的8家基金公司经营业绩正式出炉。

从营业收入来看,上述8家基金公司排行榜暂为: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国投瑞银基金、信达澳亚基金、安信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和南华基金。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上述8家基金公司排行榜暂为: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信达澳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安信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和南华基金。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头部公司,中信证券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2022年度业绩最受市场关注。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华夏基金总资产为176.5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约为1.72万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4.75亿元,净利润21.63亿元。

招商证券年报披露的参股公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博时基金总资产117.88亿元,净资产83.03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3.16亿元,实现净利润17.24亿元,较上一年分别微降7%和3%;招商基金总资产123.10亿元,净资产81.75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7.57亿元,净利润18.13亿元,较上一年分别增长10%和13.1%。

国投资本年报披露的参股公司国投瑞银基金和安信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各类资产规模约3470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1276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安信基金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29亿元,实现净利润9043万元。

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还有方正证券控股子公司方正富邦基金及信达证券控股子公司信达澳亚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方正富邦基金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实现净利润为2724.82万元。

在信达证券发布其上市以来首份年报的背景下,信达澳亚基金的经营情况也首次披露。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信达证券持有信达澳亚基金54%股权,信达澳亚基金总资产为9.21亿元,净资产为4.03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68亿元,实现净利润2.13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在去年市场环境下,基金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受到不少挑战,各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情况冷暖不均。

对比上一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南华基金的营收同比涨幅最高,达到98.45%,方正富邦基金和安信基金紧随其后,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1.27%和36.61%,国投瑞银基金和招商基金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5.88%和10.04%。其余基金公司营收有所下滑。

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共有3家。其中,安信基金和招商基金分别同比增长了20.32%和13.1%,此外,方正富邦基金在2022年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的经营情况展望,北京地区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去年市场相对低迷的环境下,公募基金行业以高质量发展路径为指引,仍然实现了稳健发展,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超万只,管理规模较上一年有所增长。与此同时,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基础设施REITs加速扩容,创新产品业态涌现,未来公募基金公司的综合财富管理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以满足不同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从而实现更稳更好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