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资本市场对支持科技创新有特殊优势 十年间股债融资累计55万亿元

2022-06-24 16:2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在6月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有特殊的优势。

李超介绍,过去十年间,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科创板“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经成为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的重要渠道,期货期权品种覆盖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在介绍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方面时,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有特殊的优势。比如,在注册制试点过程中,科创板、创业板就做了一些安排和改革。设立北交所对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在创投、私募合理退出方面,监管部门也做了一些制度安排。债券市场设立了创新创业债、科技创新债等品种,给予科技创新企业大力支持。

具体到股票市场,李超表示,通过设置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允许未盈利、特殊股权结构等符合相应要求的科创企业上市,实行更加灵活的股权激励机制,这些对推动和促进科创企业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具体到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李超表示,近两年,科创板、创业板IPO公司数超同期境内市场70%,私募基金累计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超过10万亿元,其中相当比例都投向了科技创新领域。

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不仅体现在融资方面,还体现在激励机制效应更加显现,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特有的、多样的、有效的激励机制,相应的示范和聚集效应逐步形成。他表示,一批科技领先、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更加青睐科创板。

李超表示,从这几年科创板上市的科技创新企业情况看,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的速度在加速推进。2021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研发强度分别是9.6%和4.6%,远远高于其他板块,比未上市公司的比例更高,对全社会形成科技创新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