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首批能源保供债完成挂网发行,累计发行规模250亿元

2021-11-09 14:5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11家发行人,250亿元。近日,首批能源保供用途债务融资工具完成挂网发行。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为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有效运用市场化手段保障电力和煤炭稳定供应,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结合市场成员建议,研究支持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能源保供用途,引导资金加大对煤电、煤炭、电网企业支持力度,支持煤电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障今冬明春能源顺利供应。

目前,已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华电福瑞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发行人完成了首批能源保供用途债务融资工具的挂网发行,累计发行规模250亿元,其中能源保供相关用途约154.5亿元,有效支持煤电企业电煤储备、煤炭生产、电网输送等方面增产增供需求。

2021年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地区电煤采购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0%。为落实能源保供,保障民生,火电机组持续保持高效运行,部分火电企业电费收入无法弥补电煤采购成本,产生较大资金缺口。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要求“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保障煤电企业购煤等合理融资需求”。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对于能源保供的相关号召,部分主承销商支持发行人通过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直接用于今冬明春的能源保供。首批项目合计约154.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旗下煤电企业煤炭采购、日常经营周转以及煤炭企业产能释放、电网企业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机制等,全力保障今冬明春期间能源供给。

能源保供用途债推出以来,得到市场机构的积极响应。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渤海银行等11家主承销商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首批能源保供用途债顺利发行并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

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做好金融服务相关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