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前三季度期市成交额超去年全年

2021-10-08 09:15
来源:期货日报

中国期货业协会10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9月份,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6.16亿手,成交额约49.4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9%和增长7.62%,环比分别下降3.68%和5.31%。1—9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55.89亿手,累计成交额约437.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2%和44.57%。至此,前三季度期市成交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分交易所看,9月份,上期所成交量约1.83亿手,成交额约15.3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82%和1.49%,环比分别下降5.67%和3.53%;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成交量约0.53亿手,成交额约1.46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0%和增长48.18%,环比分别下降11.08%和15.40%;郑商所成交量约2.16亿手,成交额约9.8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8%和44.12%,环比分别增长1.36%和7.89%;大商所成交量约2.01亿手,成交额约12.30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91%和增长9.33%,环比分别下降6.63%和16.94%;中金所成交量约0.11亿手,成交额约10.44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85%和7.21%,环比分别下降4.22%和1.49%。

“从前三季度看,我国商品期货和期权市场成交量占全市场的98%,成交额占全市场的79%,持仓量占全市场的96%,是推动今年全市场保持增长的关键所在。其中,化工、软商品、钢铁建材、能源和有色金属等板块成交规模均保持增长,多个品种活跃度持续提升。”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说。

期货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三季度,成交量排名前三的品种为螺纹钢、PTA、豆粕期货,成交额排名前三的品种为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螺纹钢期货。从涨跌幅看,涨幅排名(文华财经数据)靠前的是硅铁、纯碱、焦煤、动力煤期货,涨幅均超100%,其中硅铁期货指数涨幅最高达155.46%。生猪期货指数跌幅最大,超过40%,铁矿石期货指数下跌28.44%,白银期货指数下跌17.83%。

“9月份国内期货市场品种整体呈现涨多跌少的格局,其中涨幅较明显的品种包括硅铁、动力煤、锰硅、甲醇、焦煤、PVC、纯碱等,涨幅均超过30%;跌幅较明显的品种中,生猪下跌超过17%,玻璃跌幅为14%,白银跌幅为11%。”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钟美燕说,目前相对确定的是供应较为脆弱,叠加需求强势,政策短期不会转向,市场必然要经历转型的“阵痛期”。

展望10月,王骏预计,我国期货和期权市场成交规模将会有所回落,但今年全年成交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成交量超过70亿手、成交额超过560万亿元。

“预计在‘能耗双控’的背景下,供需偏紧的能化板块会延续之前热度,动力煤、焦煤、PVC、甲醇、纯碱等品种短期供需矛盾恐难有效缓解,四季度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汪洋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