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严监管+低增速”下资本激情难在 贝因美等8家上市公司放弃设立险企

2021-08-24 16:00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退出参与发起设立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保险”)。就退出原因,贝因美表示,“由于华大保险拟经营的健康险业务所涉政府主管部门、事项申报审批路径发生重大变化”。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至今,共有8家上市公司相继退出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1年以来只披露了1家上市公司拟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由此可见,各路资本对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大不如前。

在严监管与行业低增速并行的背景下,曾经在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中“叱咤风云”的保险业,已经显得不那么“有利可图”。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保险业保费同比仅增长6.12%,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速降至4.2%,部分头部公司2021年上半年甚至负增长,保险业从增量竞争时代渐渐转入存量竞争时代。

8家上市公司放弃设立险企

贝因美近日发布的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引发市场“围观”,这个历时四年之久的筹备计划,终归以放弃设立收场。早在2017年1月23日,贝因美就发布了《关于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议案》,拟成立的华大保险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贝因美拟出资2.25亿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5%。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至今,共有8家上市公司相继退出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其他7家分别为ST天成、银江股份、灵康药业、家家悦集团、海汽集团、拓维信息以及莱美药业。

各上市公司退出设立保险公司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监管环境变化,例如,海汽集团表示“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二是保险业经营环境及自身经营状况变化。

对于保险业增长情况出现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对《证券日报》表示,一是保险公司股东准入和公司治理监管的标准提高,对关联方交易、“一参一控”等监管要求更完善清晰、执行强化,让一些拟进入者止步;二是排队申请新设的保险公司较多,等待期长;三是保险市场化改革加速,公司盈利压力增加,部分险种的增速放缓,开拓新业务需要较多技术和客户积累,让保险业的投资吸引力下降。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讲师杨泽云表示,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热情降温,是因为上市公司对于保险行业盈利及保险业发展预期均有所下降。一是业务方面,比如,人身险的主要增长点受制于人口增长乏力等原因、去年的车险改革大大降低了财险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速;二是监管趋严,借保险名义筹集资金的野蛮生长模式一去不返。

新增内资保险机构维持低位

除部分上市公司放弃设立保险公司之外,近两年国内企业新设立的保险公司也不多。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4月份以来,银保监会对内资保险牌照批筹量极少,只有2020年8月份、2021年4月份获批成立的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两家。

对此,王向楠认为,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前期筹建和申请设立的保险公司在陆续消化中;二是大部分城市的保险公司数目已经到达了竞争性较强的标准,为了平衡好竞争和稳定的关系,监管批设的节奏放缓;三是部分发起股东没有达到进入标准。

“未来保险监管会更加严格,进入门槛高,资金、技术、人才等硬性规定以及等待批复排队的软性约束,都显示企业投资设立保险公司的不易。”杨泽云对记者表示。

对于未来的牌照审批趋势,王向楠认为,市场上新增保险公司数量可能将长期维持低位。然而,中国保险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没有财产险或人身险公司法人的省份,设立保险公司预计会被优先考虑。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