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点亮全球市场 QDII投资版图持续扩张

2021-08-24 15: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出征海外、全球布局一直是公募基金努力的方向,而QDII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近年来,随着产品数量日益增加,QDII基金的投资版图不断扩张,投资的资产类别涵盖了股票、债券、衍生品、大宗商品等。 

今年以来,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及海外市场结构性机会,部分QDII基金业绩表现良好,令分散投资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有14只QDII基金收益率超过20%,但“出海”也有风险,受港股市场下跌拖累,港股QDII普遍下跌。 

业绩冰火两重天

时光拨回至今年年初,在A股估值结构性高企的情况下,该如何投资布局?一些精明的投资人将目光投向了QDII。据渠道人士透露,某个人投资者年初买了近亿元的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二季报显示,该基金近6个月回报率达38.84%,近1年回报率达72.9%。在出色业绩的带动下,该基金的规模从去年年底的3.66亿元增长至今年二季度的19.24亿元,增幅超过400%。 

近年来,随着QDII基金数量的增加,其投资区域也逐渐扩大。从2014年问世的投资德国市场的华安德国30(DAX)ETF,到2018年问世的投资印度市场的工银印度基金,到2019年集中推出的3只日经225 ETF、南方东证指数ETF及上投摩根日本精选,再到2020年问世的投资越南市场的天弘越南市场基金、投资法国市场的华安法国CAC40ETF。 

QDII基金投资版图不断扩张,但业绩分化也较大。截至8月20日,除了天弘越南基金,工银印度基金和泰达宏利印度基金今年以来分别上涨了13%和12%。投资日本市场的QDII则涨跌不一,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3只日经225ETF跌幅在7%至8%、南方东证指数ETF下跌2.34%、上投摩根日本精选上涨超过4%。华安法国CAC40ETF和华安德国30(DAX)ETF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6.48%和13.15%。 

今年以来,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及海外市场结构性机会,部分QDII基金业绩表现良好,令分散投资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有14只QDII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20%,其中汇添富全球医疗、天弘越南市场和国泰大宗商品涨幅均在30%以上。其中,二季度单季涨幅超过30%、今年以来涨幅超过40%的汇添富全球医疗表现抢眼。该基金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在美股中重点把握了Biotech最新临床突破进展、mRNA疫苗、Bio-processing全产业链、液体活检、基因治疗等新兴技术的市场机会。特别是对港股创新药及其相关产业链的投资,给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也不是所有的QDII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受港股市场下跌拖累,港股QDII普遍下跌,与互联网科技相关的产品更是跌幅显著。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的17只QDII基金中,港股QDII占了13只,其中中证海外互联ETF、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恒生科技ETF等成为“重灾区”。此外,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今年以来跌幅近50%,QDII业绩榜单上头尾差距已经扩大至90个百分点。 

分散配置需求升温 

出征海外、全球布局一直是公募基金努力的方向,政策方面也给予了相应的支持。从去年年底至今,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DII额度的批准明显提速。 

去年9月23日,时隔17个月QDII额度再次扩容,共有18家机构获得33.6亿美元QDII额度,涵盖了基金、证券、理财子公司等各类机构。之后,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多次批复,共向106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433.36亿美元。今年6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启动新一轮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发放,共向17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103亿美元。本轮额度发放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累计批准173家QDII机构,投资额度合计1473.19亿美元。 

光大证券一份研报经过测算发现,对于收益导向的资产配置模型,海外权益资产的加入能够增加资产配置组合的收益;而对于风险导向的资产配置模型,海外债券资产的加入能够起到更加明显的分散风险增加收益的效果。REITs资产对各资产配置模型的提升效果并不明显。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对于投资者的不同投资需求,海外资产的加入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本土资产的配置效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