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新基金发行突破2万亿 权益类占八成

2021-08-23 10:12
来源:证券时报

伴随着权益类基金的快速扩容,今年公募新基金发行规模快速突破2万亿元。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今年新成立的1107只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已达2万亿份,按照基金净值规模计算,发行总规模为2.02万亿元。

从新基金的发行结构看,权益类基金仍然是“主力军”。数据显示,权益类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6万亿元,位居历史第二高位。

“随着权益类基金快速扩容,公募基金行业规模迅速增长,目前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超过23万亿元。近两年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新增规模体量也是以万亿计,显现了公募基金行业强劲的生命力。”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在这位高管看来,权益类基金大发展,一是因为我国当前正在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对外开放,经济的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都需要一个更好的直接融资和权益投资的环境;二是公募基金成立20多年来,凭借专业的投研能力,打造了权益类基金长期良好的投资业绩,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三是权益类基金通过不断投资成长快速、潜力较大的硬科技企业,有效配置资源,并让普通投资者分享了优秀公司的成长红利。

与权益类基金的大发展相比,今年新发债券型基金共181只,比去年同期少154只;发行规模3658.78亿元,同比锐减46.23%。债券型基金在发行规模中的占比降至18.34%,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新低。

北京一位银行系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认为,与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和如火如荼的权益市场相比,目前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吸引力不足,债市环境也压制了债基的投资需求。

虽然债基规模增长乏力,但以债券为底仓,适当增加权益、转债等弹性收益的“固收+”基金规模逆市扩容。

今年二三季度,随着市场震荡调整,基金发行市场成为“固收+”产品的天下。今年新成立的237只“固收+”基金募资总规模为3861.1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发行规模,在新发基金中规模占比接近两成,并诞生了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等5只百亿“固收+”新基金。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