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监管层严把入口杜绝带病闯关 年内IPO主动撤单企业增加

2021-08-11 08:5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今年7月初,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年内第四批19家IPO现场检查名单。截至8月9日,19家被抽查企业中已经有3家主动撤回申请。今年以来,在监管层对拟上市公司加强现场检查的大背景下,累计主动撤回申请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科创板和创业板累计近130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

在资本市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大背景下,监管层多次强调IPO申请不能“一撤了之”。7月26日,深交所对今年1月29日主动撤单的广东咏声动漫下发了处分决定,认定其在发行上市申请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层对拟IPO企业的现场检查对于提升其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此举意在防止部分企业带病上市,从而净化市场环境。

19家被抽查企业中3家主动撤回

第四批被抽查企业中撤回IPO申请的拟上市公司为来邦科技、醉清风健康、卡恩文化,均为拟创业板上市公司。此外,今年以来撤回上市申请的名单中有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包括卡尔股份、晨泰科技、来邦科技、维尼健康等挂牌公司。沪深交易所官网显示,这些公司目前均处于上市审查阶段,其中卡尔股份、维尼健康、来邦科技3家公司在创业板提交上市申请,晨泰科技则预计在科创板IPO。

对于撤回上市申请,部分企业表示“因战略调整”。来邦科技公告表示,因公司发展战略调整,公司终止创业板上市申请并撤回申请文件。晨泰科技撤回IPO是“由于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调整的原因”。卡尔股份公告称,由于公司战略调整,公司决定暂缓推进上市进程。维尼健康也表示调整上市计划,并称后续将择机启动上市计划。

《金融时报》记者查看撤回上市申请企业的交易所问询函发现,不少撤回企业存在“硬伤”。例如,卡尔股份三次被深交所询问信披事项,包括卡尔股份未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披露募集资金对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的贡献、主要客户、供应商基本情况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相关情况等内容,并要求卡尔股份按照重要性水平由高至低,调整“重大风险提示”“风险因素”相关内容顺序,删除“发行失败风险”等笼统的重大风险提示,并对风险揭示内容作进一步完善,提升针对性和有效性。深交所对欣巴股份的问询函显示,欣巴股份存在严重依赖大客户的情况,稳定性受质疑。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未来IPO的趋势,一是入口端审核进一步严格,现场检查、财务核查可能会不定期地推行,以使得不符合标准的企业自动退出排队序列;二是在审核端保持高效,保障上市的可预期性;三是在持续监管和退市端保持严格,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以实现资本市场生态的良性循环。

监管追责杜绝“一撤了之”

拟上市企业面临现场检查火速撤回上市申请,并不能“一撤了之”。今年1月29日,咏声动漫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2月1日决定终止对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7月2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认定在发行上市申请过程中,咏声动漫存在违规行为。

同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保荐代表人林俊健、郭斌元的监管函》。该监管函指出,2020年7月7日,深交所受理了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推荐的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林俊健、郭斌元作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指定的项目保荐代表人,履行保荐职责不到位,存在以下违规情形:一是对发行人动漫玩具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的相关核查工作不到位;二是未对实际控制人账户大额异常资金流水保持充分关注并予以审慎核查。深交所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相关规定,深交所依规对其采取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

上交所也强调,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充分发挥现场检查、现场督导与审核问询的监管联动机制,严把上市“入口关”。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多措并举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8月6日,证监会公布了12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包括10条行政监管类信息、2条自律监管类信息。其中涉及国金证券、海通证券、宏信证券、华西证券、东北证券、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一创投行)、安信证券7家券商,另有14名保荐代表人被采取行政监管类措施。在针对IPO违规的案例中,包括中介机构未及时报告、披露发行人及其董事长涉嫌行贿的行为及该事项对发行人的影响;对招股说明书披露发明专利数量不准确等。

7月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对注册制下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归位尽责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证监会表示,注册制试点以来,证券公司内控水平和投行业务执业质量总体有所提升,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一些证券公司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内部控制不完善,项目遴选不审慎,核查把关不严格,影响上市公司质量和行业形象。为此,有必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动证券公司持续提高执业质量,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任少雄表示,一些证券公司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项目遴选不审慎,核查把关不严格,内部控制不完善,“带病申报”“一查就撤”的问题比较突出。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注册制并不意味着监管层对企业上市标准的降低,一些企业在条件还不成熟的情况下申报上市材料,往往是欲速而不达。无论是企业还是保荐机构,都需要适应严监管的环境,把基本功打牢,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实现上市的目标。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认为,监管部门强调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保荐机构而言,就是要树立责任意识,在自身职责范围内做到勤勉尽责。要对保荐机构质量、项目执行质量作更高要求,包括为提高项目质量实行全业务流程管控,建立对执行主要环节节点的质量评价体系,并完善质量评价标准考核体系。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