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资本市场服务“专精特新”力度将持续加码

2021-07-27 16:5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工信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7月27日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在线致辞时指出,要真正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恰逢精选层开市一周年,包括新三板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持续深化改革,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

“专业化是市场经济效率的关键所在。精细化是在全球市场经济竞争中成功的必由之路。强化创新,企业才能屹立于时代潮头。‘专精特新’是新时代中国企业发展的方向。资本市场在支持‘专精特新’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其中,新三板改革匹配中小企业成长规律,‘专精特新’目标也与新三板定位不谋而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

工信部7月19日公布了《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2930家企业中424家已在或曾在新三板挂牌,包括存量精选层7家、创新层78家、基础层147家,22家已在沪深上市和170家已摘牌公司。2018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下简称“小巨人”)培育行动启动以来,累计有4921家企业获评为“小巨人”。营收5000万以下“小巨人”集中在新三板。

专家指出,新三板培育“小巨人”功能突出。一方面,利用新三板融资并购功能,加速了“小巨人”成长。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介绍,232家存量“小巨人”挂牌公司中,观典防务、润农节水、中讯四方、中溶科技等132家企业挂牌以来累计融资1亿元或以上。63家“小巨人”在新三板完成了73次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合计71.95亿元,其中7家被上市公司收购。通过在新三板的股票融资和资产并购重组,有效降低了“小巨人”资金缺口,实现创新发展突破。

另一方面,新三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方面后备力量充足,超1600家中小企业符合“小巨人”主要财务标准。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测算,1657家挂牌公司符合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财务标准,2020年营业收入在1亿元及以上、5000万(含)-1亿元(不含)、5000万以下企业分别有1206家、448家、3家。整体看,新三板“小巨人”后备企业经营和财务情况稳健,202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中位数分别为1.23亿元、980.80万元;成长性突出,营业收入增长率中位数为12.91%,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33.47%;研发强度中位数达5.93%。

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力度

“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其中,资本市场可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以新三板为例,精选层通过引入公开发行制度,满足了优质中小企业大额融资需要,同时体现出鲜明的按需融资特征,有效满足了中小企业成长发展需要,符合企业成长壮大规律。”诸海滨认为,精选层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26.34倍,较公司在创新层时估值明显上升。市场定价功能逐步体现,初步形成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定价逻辑。精选层与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初步形成差异化估值梯度,既反映资本市场大方向趋势共性,又体现中小企业自身估值变化的独立特点。

田利辉预期,总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经验,稳步在A股市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将服务更多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和创业企业上市融资,促进实现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更高水平循环,将打通“科技+资本”的良性循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促进资本健康有序发展

在加大资本市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必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促进资本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强调,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资本健康有序发展。

证监会此前召开2021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时提出,严把市场入口关,切实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深入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易会满近期为证监会全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时指出,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加强与有关方面的监管协作,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违法违规“造富”。

“资本应有边界。”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指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资本健康有序发展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无论是从产业政策,还是从资本市场投资角度分析,不能简单地以贴标签的方式把所有行业归类至科技行业、创新行业或传统行业。成熟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估值,并没有比传统产业高出太多。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对现代要素、现代企业和创新性企业以及项目在定价评估上仍需要积累。另一方面,在企业融资和企业资产收益率之间寻找到平衡点。企业成长至一定规模,市场占有率提高,并不意味着企业质地健康,还要追求股权、净资产的回报率,要处理好股权融资和资产收益率稳定增长之间的关系。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