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68家百亿元级私募上半年平均收益6%

2021-07-19 09:35
来源:证券日报

多家老牌私募赚钱能力“掉队”

2021年过半,证券类私募上半年成绩单正式亮相,而作为行业风向标的百亿元级私募显得更为值得关注。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梳理发现,在目前有数据统计的84家百亿元级私募中,上半年有业绩收录的有68家,平均收益率为6%,最高收益为18.22%,大幅跑输公募,另有9家取得了负收益。

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在这68家百亿元级私募中,排名靠前的均为新成立,且大部分更是成立在2014年以后,反观不少老牌私募机构,多数排名均在中等偏后,且赚钱能力更显“掉队”。

多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基于投研能力等因素考虑,私募赚钱能力往往更多体现在长期业绩上,短期业绩并不能代表真实水平,就上半年百亿元级私募成绩来看,最高收益私募跑输了公募,更多在于对市场风格转变机会的错失。

19家百亿元级私募收益超10%

根据记者获取的数据发现,目前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元的证券类私募数量合计高达84家,这与去年底相比,有大幅提升之势,同时,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的私募也超过了3家。

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梳理,在有业绩收录的68家百亿元级私募中,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仅为6个百分点,其中,最高收益率仅为18个百分点,这与同期权益类公募基金近60%的收益相比,有些“掉队”。具体来看,上半年百亿元级私募收益排名有几方面特点:一是平均水平偏低;二是“新老划断”明显;三是策略特征暗淡。

记者统计发现,在68家百亿元级私募中,排名居前的私募,仅有5家上半年收益率超过了15%,最高收益率也仅为18.22%,这5家分别是汐泰投资、玄元投资、盘京投资、鸣石投资和天演资本;另有14家收益率保持在10%-15%之间;合计19家私募收益率在10%以上。

与此同时,有39家百亿元级私募上半年收益率保持在0-10%之间,其中包括了不少老牌私募。虽然多数百亿元级私募上半年收益率维持在中等水平,但从成立时间来看,多数老牌私募赚钱能力不及新成立私募,“新老划断”特征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10家私募上半年取得了负收益,且其中包括了多家老牌私募。

从策略分类来看,由于不少量化私募在近两年异军突起,管理规模和投研能力也得到了相对肯定。同时,以稳健著称的固收产品,上半年也有机构跻身排名靠前位置;此外,从排名前10的榜单中,包括了事件驱动、股票多头、相对价值和复合策略等。整体来看,68家百亿元级私募上半年整体收益水平与策略分类并未呈现出较大的因果关系,策略特征整体显得较为暗淡。

北京某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半年私募榜单发布,一方面百亿元级阵营得到了很大的扩容;另一方面赚钱能力并未取得更多成绩。不过,考验私募投研能力并不能从短期业绩来体现,更多的是长期业绩是否稳定且突出,虽然上半年私募整体业绩跑输公募,但还有很多未成为百亿元级私募的业绩还是值得肯定的。

上半年核心资产分化明显

上半年A股慢牛和结构性特征较为显著,但依然在震荡中完成了估值修复,不少私募人士认为,这也是错失机会的主因。伊洛投资研究员庄椀筌向记者表示,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以宽幅震荡为主,核心资产分化较为明显,顺周期板块受益于全球贸易复苏及需求提振,表现较为优异。例如全球央行释放大量流动性,推动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创新高,而受上游成本压制的中下游企业面临盈利水平下降问题,更有行业开工率有所下滑,但与之对应的是,受益于经济复苏对海运的需求,海运集装箱经过长期的产业出清整合,运价则在不断上涨,头部公司的配置价值显现,且有向下游传导趋势。

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上半年A股市场分化严重,且持续性很强,无论是周期股、银行等,都不太具备持续复苏、强力增长的可能性。展望下半年,结构性分化行业可能会减少,但不太可能出现逆转。从下半年投资机会来看,港股机会可能更加明显,A股次之,其中互联网板块机会很多。

“由于本轮核心资产持续走高,充足流动性是重要因素,而今年上半年市场流动性尚未放松,使得部分优质资产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但成长确定性较高的白马则创新高。”庄椀筌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消费升级与技术迭代将带来价值链产生转变,具备核心知识产权及深厚护城河的龙头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中均有着不可替代性,消费、科技、医药、新能源等板块的配置价值也会提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