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集合信托成立数量创新高

2021-07-09 11:3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7月5日,用益信托发布了《用益集合信托产品周评(6月28日-7月5日)》(以下简称《周评》)。《周评》显示,该周共有38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成立数量达近两年最高。

根据用益信托统计,6月28日至7月4日之间,共有38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24.35%;成立规模263.69亿元,环比增加36.16%。记者对比了近两年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发现该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达到近两年来最高。

根据用益信托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集合信托成立数量在波动中呈缓慢上升趋势。2020年以来,虽然该数量的波动更加剧烈,但其整体呈现出增长的趋势愈发明显。集合信托成立的数量在2020年10月10日所在周首次突破250款,在今年5月2日所在周首次突破300款,5月16日所在周达到了377款。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上周集合信托成立数量较多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季末或年中效应,部分产品集中在季末成立;二是,该周标品类产品成立数量维持高位,并且存在不少系列化产品。

在集合信托成立数量剧烈波动的同时,标品信托则保持了相对稳定的趋势。在上周成立的383款集合信托中,有155款为标品信托。在近几周内,标品信托的成立数量始终维持在100款以上。

用益信托指出,标品信托的产品发行情况受业务转型和市场波动的双重影响,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快速增加,进入2021年以来,标品信托在集合信托产品市场的平均数量占比在四成以上,但随着证券市场的波动,发行数量占比也有较大的波动。一方面业务转型压力下标品信托地位突出,另一方面市场波动对信托公司的产品投放及资金募集也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2020年以来,随着信托业转型速度加快,大力发展标品信托业务已成为信托公司的共识。

中诚信托近日研报指出,在信托公司压降融资业务规模的情况下,证券投资信托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业务领域。部分信托公司标品信托规模增速较快,截至2020年末,华润信托、外贸信托和平安信托业务规模为5446.09亿元、3054.71亿元和980.5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44.65%、32.37%和70.39%。

“当前不少信托公司在标品业务中的投研能力需要加强。”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一方面,信托公司可以选择与其他资管机构合作,开展FOF和TOF业务;另一方面,需加强组织架构、投研体系和人才团队的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市场化的薪酬和竞争机制,为标品业务吸引足够的人才。

展望后期,帅国让表示,在资管新规环境下,对非标产品的严格限制以及信托产品标准化、净值化的转型要求,意味着标品信托将成为未来信托产品的主要类别。目前标品信托仍处于发展初期,但这个趋势已经到来。


数据来源: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 王梓/制图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