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7月上线交易

2021-07-08 17: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7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推出支持碳减排的措施。

适时运用降准等工具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支持

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目前实体经济、小微企业面临的压力主要还是结构性的,在海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不宜过度放松、大水漫灌,还是应当保持稳定性。

“总体而言,降准还是有空间的。”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央行在补充基础货币投放方面,更多依靠中期借贷便利(MLF)、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相较于降准而言期限较短,同时MLF还有一定的资金成本,因此通过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商业银行更好地做好资产负债管理。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更可能使用定向降准或结构性政策工具。明明表示,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情况,可以采取一些定向和结构性的政策工具,比如定向降准或者用降准置换MLF到期量,在保持流动性总供给量平稳的背景下,适当降低融资成本,发挥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结构性功能。

“后续政策可能更倾向于针对中小金融机构降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温彬认为,降准的时机选择主要考量物价水平,目前PPI高点已过,下半年或将趋于回落,预计三季度末实施降准或定向降准是比较好的时间窗口。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本月上线交易

会议明确,在试点基础上,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常会宣布全国碳市场的最新信息,体现了国家层面对全国碳市场的重视,以及对全国碳市场今后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的一个期望。也意味着国家认可了全国碳市场的前期准备工作,认可了前期生态环境部在整个市场筹建过程中的工作成效。

该人士说,会上还明确提出碳市场是为碳减排提供一个市场化减排工具,这基本上是对碳市场今后发展和功能的一个明确定位,就是全国碳市场将主要服务于碳减排。未来碳减排过程中,全国碳市场的定价功能肯定会延伸出一系列金融工具,但其作为减排工具的作用肯定要大于其作为金融工具的作用。

根据安排,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中心落户上海,碳配额登记系统设在武汉。记者7日晚间从上海环境交易所获悉,目前该所在各方面都已准备就绪,只等主管部门一声令下。“我们随时可以(上线)。”上海环境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还提到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我个人认为,碳市场是指导企业碳减排的一个价格工具和政策性工具,但真正要实‘双碳’目标,还需要大量的技术创新。这就意味着,市场机制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用市场方式让企业去选择到底是用技术创新实现减排,还是用市场方式实现减排。在此过程中,大量的技术创新肯定会产生。也就是说,促进节能减排技术的创新和运用,将是今后碳市场一个重要的延伸性功能和长期的目标定位。当然,实现这个长远目标,需要生态环境部、科技部以及相关金融部门等多部门协同合作。”上述行业资深人士说。

会议提出,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除首批纳入的电力行业外,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明确8个高耗能行业于“十四五”期间逐步纳入,包括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和民航。目前生态环境部已陆续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石化联合会发出委托函,要求上述行业开展全国碳市场建设相关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