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80家科创板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 近六成报喜

2021-07-07 1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科创板已有80家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喜(预增、略增、扭亏)公司46家,占比近六成。其中,21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至少翻倍,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电子信息等行业。

2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100%

热景生物、明微电子、利元亨、昊海生科、东方生物、芯源微等21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

从行业分布看,这21家净利润高增长的企业中,有8家处于医药生物行业。热景生物是目前净利润预增幅度最大的科创板公司。7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70546.05%至81808.47%。2020年上半年,热景生物的归母净利润为195.34万元。

公告显示,上半年,热景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前鼻腔)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先后获得欧盟CE认证等,并第一时间获得了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公司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推动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电子尤其是集成电路行业的公司进入高景气发展期,有3家电子行业科创板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翻番。6月30日,明微电子披露,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至3亿元,同比增长832.38%至935.98%。2020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895.79万元。

明微电子从事LED显示驱动芯片、LED照明驱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芯片设计。公司表示,所处行业上游产能紧张,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旺盛,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及产品价格,实现原有产品销量上升的同时新产品不断批量上市;通过采取系列措施保障上游产能供给,有效缩短了芯片在不同晶圆代工厂之间的转产周期,灵活调配产能。另外,公司自有封测产能不断扩大,有效提高了产品良率和封测产能。

业绩大增驱动股价高涨。近6个交易日(6月25日至7月2日),明微电子股价上涨109.87%,涨幅在A股排名第一。其中,3个交易日以20%的涨幅涨停。截至2021年7月2日,相较发行价,明微电子股价上市以来上涨901.17%。

多因素影响业绩

Wind统计显示,有24家科创板公司预计上半年首亏或续亏,3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下滑(略减、预减)。持续研发投入、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季节性因素是影响这些公司业务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

比如,纵横股份或迎来首份亏损的半年度业绩。纵横股份主要从事垂直起降无人机业务,其一季报表示,公司销售收入具有季节性,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实现,而研发投入、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的支出较为均匀,导致净利润在全年不均衡分布。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可能为亏损。纵横股份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187.98万元。

金冠电气今年上半年登陆科创板。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所处行业具有季节性特征,预计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至2.4亿元,同比变动-9.71%至3.19%;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00万元至2700万元,同比变动-24.53%至-11.40%。2021年,公司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项目、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项目、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工程项目等合同金额超过6000万元,预计主要于下半年交货,上述特高压项目避雷器收入主要于下半年实现。

从事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以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等传染病防治的创新生物药企百克生物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出现下滑。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收入5.17亿元-5.71亿元,同比下降4.81%至13.87%;预计归母净利润1.32亿元至1.46亿元,同比下降18.83%至26.56%。

赛诺医疗将迎来首个业绩亏损半年报。公司表示,在售第一代冠脉支架产品未被纳入冠脉支架国家集采范围之内,预计截至二季度末,冠脉支架产品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呈大幅下降趋势。截至二季度末累计净利润为亏损,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发生大幅度变动。今年一季度,赛诺医疗营收同比下滑61.58%至2770.82万元,归母净利润下滑624.34%至亏损4129.3万元。

机构调研关注供应链情况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今年二季度,科创板181家公司被机构合计调研595次,平均每家被调研3次左右,莱伯泰科、欧科亿、海泰新光、道通科技、奕瑞科技、美迪西、鸿泉物联、品茗股份、敏芯股份、海尔生物、长阳科技、澜起科技等12家公司被机构调研次数在10次以上,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点集中在上游供应链环节缺货或涨价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长阳科技主要为显示企业提供高分子功能膜。该公司接受调研时表示,针对近期原材料涨价的形势,密切关注原材料市场供需变化,合理把握采购节奏,灵活调整材料库存,控制采购成本。今年2月底,公司根据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对下游市场的价格进行了适当提价,并取得了客户的理解。

鸿泉物联从事辅助驾驶业务,其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在此轮原材料价格上涨之前做了相应准备,对包括芯片在内的关键原材料保持6个月以上的战略储备和滚动备货,同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应对,包括寻找替代物料、优化产品成本结构、严控良品率,做好降本增效工作。

半导体制造产能紧张对芯片设计企业可持续经营影响较大。澜起科技表示,公司已根据行业供需情况,合理进行产能筹划。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晶圆加工及封装测试均正常运行,相关产能基本能满足需求。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