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信托公司增资不再“冲动” 年内仅3家获批增资

2021-07-05 09:28
来源:证券日报

7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两则信托公司增资获批公告。公告显示,中航信托、陆家嘴信托的注册资本将分别增至64.66亿元、57亿元。增资完成后,中航信托的大股东中航投资持股比例将小幅升至84.42%;陆家嘴信托的股权结构不变。

去年,信托业曾掀起一轮头部信托公司领衔的增资潮,建信信托、五矿信托、光大信托等均进行了增资。不过,今年的信托增资却走向低潮。在此次中航信托、陆家嘴信托获批增资之前,今年仅陕国投一家信托获批增资。

陆家嘴信托一年内两次增资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1月底,陆家嘴信托注册资本仅40亿元,经两轮增资后升至现在的57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陆家嘴信托已于今年6月28日变更工商信息,注册资本由48亿元增至57亿元。在2020年12月初,陆家嘴信托的注册资本由40亿元变更为48亿元。另据用益信托相关信息,陆家嘴信托57亿元的注册资本已闯入信托业前20名之列,在68家信托公司中处于靠前位置。

陆家嘴信托在2020年年报中提及,当年的增资“有效地增强了公司资本实力”。但增资对信托公司的意义显然不仅于此。中航资本在对中航信托增资的公告提到,“在信托行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转型背景下,本次增资有利于中航信托切实提升发展质量,优化业务结构,促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符合监管机构对加强信托公司风险防范与处置能力的审慎监管要求。”

今年3月中旬,中航资本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增资的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子公司中航投资以自有资金20亿元向中航信托增资。根据日前监管批复信息,此次增资完成后,中航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46.57亿元增至64.66亿元,大股东中航投资的持股比例将由82.73%升至84.42%;华侨银行持股比例相应减至15.58%。

此外,今年另一家获批增资的信托公司陕国投也对募资补充资本金的必要性做出了分析:一是满足行业监管对净资本的要求;二是满足监管和行业协会评级要求,提升竞争优势;三是适应行业战略转型需要,提升抗风险能力;四是进一步拓宽业务空间,提升盈利能力。

11家信托公司去年获批增资

今年以来,关于信托公司增资的消息不断,但绝大多数都是2020年获批增资的信托公司。例如,今年1月中旬,大业信托宣布完成9.5亿元增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14.85亿元,此增资事宜于去年年末获批。今年2月中下旬,中粮资本发布公告披露,中粮信托已于近日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至28.31亿元,该增资事项亦于去年年末获批。今年4月中旬,光大信托发布公告称,注册资本由64.18亿元变更为84.18亿元,该事项于去年11月初获批。

记者对监管批复信息进行不完全统计后发现,从批复时间来看,今年虽已过半,却仅有3家信托公司增资申请获批,分别为陕国投、中航信托和陆家嘴信托。相较而言,2020年共有建信信托、财信信托、西部信托、国元信托、江苏信托等11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信托增资放缓属于正常现象。信托增资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资本金实力与业务规模挂钩。随着监管趋严、信托资产规模不断压缩,融资类信托、通道类业务规模遭压降,房地产信托展业受限,不少信托公司难以扩大业务规模,缺少了增资的动力。

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信托业务转型进一步深入,通过增资提高资本金实力仍是信托公司占据竞争优势的所在。“信托公司增资是战略转型的需要,强大的资本实力有利于推动信托业务转型,对信托公司防范风险也会起到积极作用。”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表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