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李超: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

2020-10-23 11:5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保持定力,循序渐进,扎实稳妥办好注册制改革这件大事。

对于下一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主要考虑,李超表示,一是做好全市场注册制的改革准备。加强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各项制度规则运行情况的评估,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框架,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

二是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转变监管理念,优化涉及全市场各环节、涵盖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机制。加快监管职能转变,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监管能力,强化中介机构的全流程监管,加大违法违规惩戒。同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推行权责清单制度。

三是系统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坚持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补齐制度短板,稳步推进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加快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础制度体系。

李超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试点注册制平稳推进,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改革布局。目前,前两步改革已经落地实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改革效果符合预期。近两年来,试点注册制总体顺利,成效显现,一是逐步凝聚了广泛的改革共识。二是注册制实践做法得到认可。三是注册制生态系统逐步构建。

李超表示,从去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以来的情况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功落地,较好地发挥了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一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有效实施。目前,企业从受理申请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5个多月,审核注册效率明显提高。二是关键制度创新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建立了市场化的新股发行承销机制,新股定价更加理性,定价效率明显提升,二级市场博弈更加充分。三是助推科技创新的作用日渐显现。开市以来,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180家,IPO融资金额占同期A股的一半,有力推动了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一批标杆性科创企业先后上市,产业集聚和品牌示范效应逐步发挥。

结合注册制改革实践,李超分享了对于注册制改革的四点认识:一是要做好发行制度和其他基础制度之间的协同改革;二是要辩证看待注册制下新股供给和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之间的关系;三是要把握好融资端改革和投资端优化之间的平衡;四是要促进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权责对等。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