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发挥金融专业优势 浙商证券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0-20 10:39
来源:证券日报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浙商证券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立足结对贫困县的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精准施策,最终帮助江西上饶、安徽岳西、安徽灵璧、湖北恩施、四川仪陇等5个贫困县全部成功脱贫。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可持续发展才是消除贫困的关键。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充分调动贫困户增收积极性、提高自我造血能力作为全部工作的切入点,通过资金投入、产业扶持、教育引导等方式,最大限度激发群众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形成自我造血机制。”吴承根表示。

    扶贫思路以点带面

    2019年7月份,浙商证券向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专项用于帮扶乐清市和开化县等省内革命老区发展。

    在帮扶资金到账后,经过严格审核,基金会将资金分配给了乐清市和开化县的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简称“老促会”)。

    开化县老促会首先选择了养蜂产业。开化森林覆盖率超八成,特有的生态环境为中华蜜蜂(简称“中蜂”)饲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开化县老促会会长陈兴龙说:“中蜂产业投资少、见效快,既不占用土地,技术门槛也不高,农户利用房前屋后、山间空地,摆上蜂箱就能饲养。”

    “这个叫乌桕,一年四季有花有景。那个叫五倍子,在9月份开小白花。再过去的叫拐枣,是6月份开花……这些都是很好的蜜源植物。”穿梭在茂密的蜜源林中,陈兴龙对前去验收的浙商证券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还利用‘五边’种植蜜源林,即山脚边、河岸边、公路边、田坑边、房屋边。这样既绿化美化了环境,又能筑牢蜂产业发展根基。”

    陈兴龙认为,如果没有可学、可看、可推广的典型示范,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效益,老百姓很难被发动。

    “正是有‘钱景’的示范带动效应,才造就了近几年来,开化中蜂产业的急速发展。”陈兴龙表示。

    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薛维江表示,浙商证券的帮扶资金都是按照这个思路投下去的。基金会做打基础的工作,通过帮扶示范基地和生产加工厂,以点带面,带动周边老百姓一起干事创业致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扶贫方案因地制宜

    浙商证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针对不同贫困县的不同致贫原因,公司策划了专项解决方案来帮助其脱贫致富。

    比如在安徽岳西县,尽管当地林业资源丰富,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资金不足,林业产业一直效益不佳。

    2017年9月份,浙商证券联合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设立4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在岳西县建立了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皖西南中心,帮助当地大力发展油茶、茶叶、林业等农林产业,协助开展农林产品交易、碳汇交易等业务。

    这一举措有力带动了当地林业产业发展,帮助当地实现了“林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生态发展。

    得益于岳西县生态发展的成功实践,2019年10月份,浙商证券又与湖北恩施市达成协议,打造一个杭州市对口扶贫恩施的标杆项目。

    由浙商证券、杭州东西部协作资金和当地政府联合出资1000万元(现已投入280万元),在白果乡两河口村建设一座包括农场、养殖基地、茶叶加工厂、农产品加工中心、民宿接待中心及电商体验中心于一体的生态农庄。

    通过生态农庄项目建设运营,全面带动当地的茶叶、富硒土豆、大米种植以及鹅、土鸡养殖业、民宿旅游业等多产业的一体化发展,带动当地200户以上贫困户发展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扶志、造血脱贫”的路子。

    扶贫方式与时俱进

    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浙商证券充分利用杭州当地电商企业密集的优势,主动帮助结对贫困县与电商、网红直播销售平台对接进行宣传推广,为优质的农副产品建立线上销售合作渠道。

    今年6月份,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作为恩施市白果乡两河口村“名誉村长”,参加“杭恩东西部协作带货”网络直播活动,在央视新闻移动网、淘宝、飞猪等9家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帮助当地农户打开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浙商证券还对当地政府推荐的农特产品商家进行深入调研,通过“政府+商家+农户”的模式,委托商家向农户以保底价格收购农特产品,并采取供应员工食堂、不定期组织员工集中预订等方式,直接采购消费农特产品,使“养在深山无人识”的各种优质土特产,成为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抢购的“香饽饽”,也为农户打开了一条最直接、见效快、最稳定的脱贫路子。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