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证券基金行业自主开放取得积极进展

2020-09-27 11:1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9月26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上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对于完善金融市场生态、提升行业水平、应对当前全球风险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并未受阻于疫情的影响,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不断扩大、开放的水平不断提升。

会上,邱勇从财富管理机构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角度分享了两点体会。第一,保持定力,坚持证券基金行业的自主开放并取得积极进展。他表示,去年六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九条政策措施,其中与证券基金行业开放相关的有四项,到今天四项已经全部落实。

第二,持续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努力构建外资愿意来、留的住的市场环境,保持监管和开放政策中长期一致和充分透明,是中国资本市场这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鲜明特征。邱勇表示,去年以来,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一大批改革措施陆续落地实施,发行定价、交易结算等关键环节的制度日益与国际接轨,这为推动资本市场向制度型开放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一至七月份,QFII、RQFII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了近六年的最高值。

在邱勇看来,在全球流动性过剩,主要经济体普遍处于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而且在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的这一轮金融对外开放更具深度、广度和力度,姿态更加坚定,真诚欢迎国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来华投资展业,共同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红利。

邱勇称,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在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促进要素资源全球优化配置、促进国内国际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推动全球经济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加快走出衰退阴影的过程当中,金融业必须要大有作为。对此,他提出2点倡议:一是分享经验促进行业共同发展,二是扎根中国,共同推动经济融合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