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数量超过4000家 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受期待

2020-09-25 10:3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伴随数量持续攀升,上市公司质量也愈加受到关注。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会议围绕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规则、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管等多项具体举措。

当前,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上市公司质量如何,关系到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者切身利益。市场人士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各项制度举措执行到位,上市公司质量将显著提升。

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

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一系列举措中,公司治理被认为是基础工程和重要保障。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此前表示,上市公司质量内涵丰富,包括经营效益、会计基础、治理能力和信息真实等方面,其中公司治理是基础。健全完善、公开透明、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前,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加,质量也在稳步提升。上市公司已成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最为规范的群体,公司治理架构和组织制度逐步完善。多个研究机构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显示,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近年来持续上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上市公司总体治理水平依然亟待提高,不少上市公司对公司治理不够重视,没有真正落实良好的公司治理制度,导致一些公司潜在问题和风险不断暴露。典型者如大股东通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掏空”上市公司。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对公司治理认识上有偏差,只停留在“喊喊口号、做做样子”的层面;部分公司重发展、轻质量,经营盲目激进,内控形同虚设;还有上市公司重大股东和高管,忽视中小投资者和员工。上述公司治理问题的存在,导致我国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高,中小投资者利益受到侵害。

对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规则,落实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法定职责和责任,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机制,推行内控规范体系。

从实践看,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监管的重要内容。有分析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公司法》《证券法》为基础,《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为核心,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相关规定为延伸,较为全面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从制度上强化治理机制健全有效,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严把“入口” 疏通“出口”

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成立30周年。上市公司在过去30年里,数量持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沪市上市公司数量1735家,市值42.1万亿元;深市上市公司2301家,市值31.5万亿元。

在两市合计4000余家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已经成长为各行业领军企业,更有多家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元。尽管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我国企业的“优等生”,但进一步提升公司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任务依然紧迫。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就是要进一步壮大上市公司群体,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一批优质龙头企业陆续登陆我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去年注册制改革试点以来,科创板、创业板等吸引了众多科创型、新业态企业上市。在这一过程中,监管层在新股发行源头上把关上市公司质量,持续对首发企业开展现场检查。

在严把“入口”同时,疏通退市“出口”,形成“优胜劣汰”生态颇受关注。统计显示,从2001年出现首家退市公司至今,20年间,A股共有77家真正意义上的退市公司。不过,有分析认为,这一数据占上市公司总数量比例很低,与成熟资本市场退市公司占比还有不小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健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同时,还提出“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

市场人士认为,不少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等实现经营“新陈代谢”,突破主业瓶颈,提升了公司质量。“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部署,或将给部分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严监管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在千方百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过程中,“零容忍”的严监管举措必不可少。特别是对于欺诈上市、财务造假、“忽悠式”重组等现象,均需要重拳震慑。

今年7月11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的第三十六次会议指出,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是资本市场的“毒瘤”,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危及市场秩序,制约资本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必须坚决、果断、及时地加以纠正。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管。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实际上,随着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一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严惩。近日,证监会稽查部门与公安经侦部门联合召开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涉嫌财务造假等证券犯罪案件部署会,对13起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办工作进行部署。这13起案件涵盖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隐瞒重大关联交易等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操控上市公司违规向关联方无偿提供巨额资金、担保,造成公司重大损失,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等。

市场人士表示,近年来,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净化市场生态,已经成为各方共识。随着“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要求的落实,资本市场环境将不断净化,上市公司质量将进一步有效提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